沉香价格两年飙升15倍至3万元/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5:17 新华社

  【关注投资品】

  沉香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价格飙升超过15倍,达到每克3万元的“天价”。

  沉香主要分布在我国广东、广西、台湾以及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沉香价格飙升的核心原因,就在于大量游资快速、深度介入其中。沉香早就是稀缺资源,但直到2010年开始,“沉香稀缺”的论调才逐渐从行业、从珍藏品领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传递。

  2004年-2008年炒作红木家具的资金,到2010年开始就逐渐退潮,退潮的原因是相当一部分红木生产企业开始寻找新的木料替代资源。此时,从红木中获利、被套牢的资金,迫切需要新的项目来进行炒作,由于流通量少,收集相对容易,沉香成为替代红木的最佳产品。

  常年玩沉香的人相对有限,但如今沉香的价格飙升到这么高,就是因为大量游资涌入其中。沉香有三个并非:一并非“不可再生”的资源,二并非“不可替代”的药品,三并非“只涨不跌”的收藏品。

  业内人士表示:沉香市场鱼龙混杂,常年缺乏透明的信息源及相应的监管措施,导致市场“跟风”严重。无论是质监部门还是别的部门,对沉香都缺少相应的检测手段。

  业内人士建议应通过相应标准协会的方式,推动沉香产业走向规范,避免之后崩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