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克沉香2千万起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5日 09:50 中国宁波网

昨天拍卖会上的“越南紫奇沉水”。 昨天拍卖会上的“越南紫奇沉水”。

  重量为166克、号称“香港黑奇楠山子”的顶级沉香,昨日在宁波举行的一场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开盘就报出2000万元。几轮竞价之后,价格冲至2700万元。然而,这与卖家的底价还相差100万元,最后流标。但“疯狂的木头”,无疑成了甬城收藏市场中的一个热点。

  天价沉香现身拍卖场所

  从书画热、珠宝热、紫砂壶热,到沉香热,这几年,甬城藏品拍卖市场风生水起。昨天在甬举行的一场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近600件艺术品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沉香。

  其中,一块号称“亚洲规模最大制香企业的旧藏”,重量266.5克的“越南紫奇沉水”,起拍价为50万元,众买家争先恐后竞拍,最终以100万元成交。其它几件沉香藏品,大部分也都被买家以数百万元的高价拍下。一块重量297.3克的“越南绿奇沉水”,以150万元的高价成交令人瞩目。

  不过,由于拍卖会上以宁波本地客户为主,外地客户不多,这些“疯狂的木头”最终没有连续“高开高走”。一块底价300万元、长度219厘米、重量22.6千克的“越南芽庄红油沉香”,最终因为无人竞拍而流标。同样是一块顶级的、重量166克的“香港黑奇楠山子”,以2000万元起拍,在经过多番竞拍后,最终报价2700万元因与卖家2800万元底价“一步之遥”而流标。

  于是,这小小的沉香,迅速成了甬城收藏爱好者的议论热点,“从2010年仅售几百元一克,到如今四五千乃至近万元一克。近两年来,‘疯狂的木头’———沉香价格成倍飙升,成了藏品拍卖市场上最受关注的‘黑马’,实在搞不懂。”甬城一位沉香藏家告诉记者,“奇楠在沉香中算是质量上乘的,但是现在经济形势不十分乐观。如果藏家高价买入,之后要转售也比较麻烦,所以无人高价接盘。”

  盲目炒作沉香风险很大

  那么,这些比黄金还贵的沉香,真的都是“奇货可居”吗?其实不然。

  以前,沉香主要当作一种药材以及香水配料使用。3年前还只要几百元一克,现在涨到四五千、甚至上万元一克,身价攀升十多倍。究其原因,因为沉香本身资源稀缺。

  但是,沉香种类繁多,不同品质、品种的沉香,每克价格相差极大。甬城沉香专业收藏家陈明伟告诉记者,沉香价格非一概而论,品质一般的沉香如今只要几元钱一克。如果要“吃透”沉香的品类与价格,并不容易。当然,有些沉香价格大幅度“炒”高,其实是游资所为,想要快速变现金也不容易。

  宁波市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刘杏荣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像金丝楠木、黄花梨、小叶紫檀木,都经过一轮接一轮的疯涨。但是,潮涨也有潮落时。比如,小叶紫檀木从去年到“天价”500万元一吨,目前已回落至50万元左右一吨。所以,盲目炒作沉香,风险很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