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筒收藏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3日 09:44 大众理财顾问

  文/吴伟忠

  笔筒是中国古代除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以外最重要的文房用具,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其前身是在唐代就大量使用的笔船、笔床和笔格,它们虽说造型别致,但使用起来不太方便,大约到了明朝中晚期,文人的案头开始设置笔筒,很快风靡天下,流传至今仍盛而不衰。

  材质多样,千姿百态

  笔筒材质多样,有瓷、木、竹、漆、玉、牙、紫砂等。木质、玉质等雕刻笔筒,除了要关注其本身的质地外,最重要的是看雕工;瓷质笔筒则应从胎、釉、瓷画水平等方面判断其价值。

  瓷笔筒

  瓷质笔筒是一次烧成品,品相和釉色是关注的重点,烧造工艺越难价值越高。从年代上讲,明代笔筒纹样多以人物故事为主,也有酱釉和单色釉。清三代(康熙、雍正、乾隆)以前的笔筒,是近年来升值最快的佳品。在这一时期,制瓷业空前繁荣已达巅峰。康熙笔筒属藏家难得之物,市场上大量带康熙款和画风的瓷笔筒其实大多为晚清同治、光绪年间仿造,鉴定两者区别必须从釉色、造型、画意笔法仔细研究。目前晚清和民国时期出产的瓷笔筒存世量还很大,古玩市场上还常常可以看见。

  木笔筒

  主要材质有黄花梨、紫檀、鸡翅木、铁力木、瘿木、榉木等。鉴别木笔筒除要懂材质外,还应熟悉雕工刀法。现在流行一种错误观念,认为但凡木质器,只要用料上乘,只要是硬木,就是好东西。其实并不然,对于木笔筒还应从其工艺水平、年代早晚、产生的时代背景等诸方面综合评估,用料的高档与否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竹笔筒

  目前最早的是南博藏明嘉靖、正德年间朱松邻制松鹤纹笔筒,朱松邻领采用的是圆雕竹刻工艺,刀法深峻,立意古雅。现今古无市场多见仿制品,其水平只有能望名家项背。鉴定是否名家之作,先看笔筒时代风格,然后是皮包浆与雕工,最后看款识。竹制笔筒随着时间与环境温湿度变化,表皮会起物理变化——起皱不光整。

  漆笔筒

  北京故宫藏明历带朋“宣德”寄托款的戗金彩漆云龙笔筒为目前存世最早的漆笔筒,它的收藏价值在于笔筒制作工匠的名气,纹饰是创作还是仿作,其中镶嵌百宝的,还要看是否完整,有无后镶添补痕迹,原作无损品相佳则价高。

  象牙、玉质笔筒

  目前市场较为少见,其价值也很高。玉质笔筒多见于清代。牙、玉笔筒鉴定方法与一般鉴定玉器、牙雕的方法相似,与竹木雕鉴定法也有借鉴之处,或可按时代风格,表面包浆,雕工技艺依次鉴定。

  品美质优,屡创佳绩一级标题

  目前古玩市场上普通的木笔筒成交价在500~800元,国内大的古玩城或古玩街的店铺内不乏货真价实的藏品,一些清代的竹、漆笔筒的价格在7000~1.3万元,而清早期的黄花梨和紫檀笔筒则非常罕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一件也不足为奇。除了上面提到的材质之外,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数量较多的是瓷笔筒,可说是随处可见。

  笔者认为,清三代以前的瓷笔筒,应是我们着眼收藏的重点。在这一时期,制瓷业空前繁荣已达到巅峰,工艺水平之高超,瓷器种类之繁多,其中不乏珍品。一般来看,在瓷笔筒中,以人物为主的价格比山水的高,这主要是人物比较难画。如早在中国嘉德2004年春拍中,一件“明末清初·青花婴戏图大笔筒”,就曾以121万元的高价成交,若放到今天拍卖,其价格还能翻几番。

  笔筒虽是古玩收藏中的“小器”,但在近年来拍卖市场已渐成气候,珍品笔筒升值很快。如在2010年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一件“周芷岩刻黄花梨竹石大笔筒”,成交价竟高达873.6万元。相对于瓷质和竹雕笔筒,玉质笔筒存量较少,则价值更是不菲,其中又以白玉笔筒价位最高,常有精品能拍出高价。在近几年所有材质的笔筒拍卖成交价前10位中,有4件是玉质笔筒,且都是皇家御制,成交价格都达千万元以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