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元老砚十年升值十余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7日 09:2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薛枫收藏的文房珍玩 薛枫收藏的文房珍玩

  近年来,作为古代文人掌中珍玩的传统文房用品受热炒,价格一路飞涨,其中精品砚台、笔筒更是傲立于千万元高位。事实上,文房用品种类繁多,很多冷门藏品也蕴含着丰富的潜在价值。昨日,记者在武汉欧亚达徐东古玩城,见到了藏家薛枫收藏的多件精美文房用品老件。

  一对黄花梨老镇纸

  当年只花3500元

  上世纪90年代,薛枫手上有一把竹制扇骨,一个朋友很是喜欢,提出用手上一对镇纸与他交换。薛枫见这对镇纸是黄花梨材质,不仅木材珍贵,且其上的海水纹非常灵动,包浆也好,应是清晚期的老货,他当即答应。“我那把扇骨是花3500元买的,现在升值空间不大,但这对镇纸目前市场价值在 4万多元。”薛枫说。

  薛枫还称,随着老文房系列藏品受关注,一些名贵材质的镇纸身价都在涨,譬如,紫檀材质的老镇纸,没有任何雕工,目前一对也卖到8万元以上,不愁下家。前些时,他在长沙一位藏家手上还见到一对材质为黄花梨影子木的清中期镇纸,雕工出自小名家之手,卖家开价达20万元。目前,铜质成对老镇纸,名家雕刻的,价格也很高。

  捡漏淘到一款老砚

  升值十倍不止

  一件出自景德镇的瓷质笔洗,底部胶布及标签都写有字,显示内容为:该光绪茶叶末洗子,3.3寸,收购价1元。据称,这应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文物商店出售该笔洗时留下的印迹。前几年,薛枫在一家拍卖公司以7000多元的价格将其拍回。据业内人士介绍,笔洗有很多种质地,包括瓷、玉、玛瑙、珐琅、象牙和犀角等名贵材质。最常见的当属瓷笔洗。另一款比巴掌略大的箕形澄泥砚,底部有“惠瑫砚”三字,薛枫称,2001年前后,他在福建一古玩市场上发现了这款砚,认为它是宋代的东西,且品相完好,就讨价还价以3330元买了下来,拿到酒店将表层黑色污垢洗掉后,底部竟露出这三个字,虽然不解其意,但他颇为得意,拿去跟卖家讲了,卖家表示悔恨,当即愿意加价5000元回购,但他没同意。如今,这款砚市场价翻了不止十倍。

  文房用品受热捧

  收藏讲究颇多

  近几年来,文房用品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可谓风光无限,屡屡创下天价。清雍正仿木纹釉墨彩山水高士访游图笔筒,成交价达2209万元,创造了笔筒成交的新纪录;清乾隆松花石雕灵芝纹砚以285.8万元创造了砚台拍卖的最高价……

  作为普通收藏者,受财力所限,关注更多的可能是文房用品的小件、冷门,那么,对收藏者而言,应注意些什么?资深玩家王先生称,初入行者要特别留意材质,同时断代也很重要,尤其要注意,清末及民国时曾烧造过许多仿康熙、雍正、乾隆时的青花、五彩、粉彩器物,需要收藏者分外留心。此外,应着重收藏工艺好、品相完美的藏品,有冲线、磕碰等毛病的,应慎重考虑。

  此外,记者了解到,随着古玩市场频出天价,也带热了现代文房四宝市场,一张练习毛笔字的纸数千元,一支毛笔几万元已屡见不鲜。但王先生等玩老货的藏家认为,相比之下,古玩沉淀着更多中华文明,经常把玩文房用品老件,仿佛在与历史深情对话。

  文图/本报记者海冰 通讯员陈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