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收藏:开派人物篆刻作品价值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8日 08: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张茂的“文中古美术”小店不大,记者也因此认为这是他钟情印章收藏的原因,但是他告诉我,主要还是因为他喜欢探究中国千年的印章文化。“我踏入收藏界第一笔有自豪感的交易便是以500元的价格收入一枚印章,后来以2000元卖出,这次买卖让我信心大增,也因此奠定了我专心做印章收藏的决心。”张茂说。

  张茂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各种印章,有铜的、玉的、石头的、瓷的,还有牛角的。他特地推荐一枚黄田田黄的闲章,上面刻着“一笑百虑忘”,“这枚章子刻于宣统年间,材质是黄田田黄,顶部非常自然地刻了一只蝉,整个造型非常简约,但又很大气。”张茂说,有时候心情不好,把玩这枚章子,体味“一笑百虑忘”的深意,烦恼一下全无。

  印章,又称“印信”,自古至今是信用的证物和权力的象征,我国的印章历史,源远流长,印章三千年,是一部浓缩的人类文明发展史。其间有两段具有里程碑式的高峰,一是秦汉古玺印,二是明清流派印。秦汉古玺印,又分为官、私印。其印材普遍使用金、银、铜、玉等硬质材料,尤以铜印为最常见;印钮有龟钮、瓦钮、桥钮、斗钮等多种;印文讲究书法的谨严美观,或朱或白,或铸或凿,形式多样。元末,王冕始以花乳石刻印,继而明代中后期,文彭、何震等文人书画家,以柔而易刻的青田石为载体,自篆自刻,寄托情怀,拉开了流派篆刻的序幕,从此,由过去以取信为实用功能,向以欣赏为创作目的转变,使之发展成为供人们欣赏把玩的艺术品。明清两代直至民国时期,印家辈出,流派纷呈,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的篆刻家,开创了不同风格的篆刻流派,尤以丁敬为首的“西泠八家”、以邓石如为代表的“皖派”最著名,影响深远。

  张茂说,几千年的历史,印章形制、材质太丰富多彩了,经他交易的印章有200多个了,现在还收藏有100多个,每个时代的印章都带有那个时代的特征。张茂向记者展示了一个瓷印章,“这是长沙窑的,我还在积极收集,准备分时代专为印章做成一个个系列,以提升收藏品位。”

  哪些因素决定印章价值

  自古到今,帝王将相、达官贵人、文人雅士皆好印,尤喜欢收藏名人名印。有哪些因素决定印章价值呢?专家认为,影响其价值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开派人物篆刻作品:名家篆刻印章与书画同理,一些在篆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开派人物和具有代表性人物的篆刻作品,其价值往往要高于其他篆刻家的作品。

  印文内容:印章的内容和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直接影响其价值和市场行情;同时,刻制的精美程度对其价值的影响也是很大的。特别是一些在篆刻家作品集中有所注录的篆刻作品,这类作品相对来说属于作者的代表作,其价值与其他作品的区别也可想而知。

  材质及印钮:近年因各类名贵印材资源逐渐稀少,其价格也不断攀升。特别是田黄、鸡血等名贵印石,更是如日中天。此外印钮雕工也是影响其价值的一大因素。

  名家用印:名家用印就收藏而言,具有相当的人文价值,在历届拍卖中,曾有多次名家用印专题,如潘伯鹰、溥儒、殷梓湘、任政等书画家用印,以及周湘云等藏书家用印等,它们的价值不仅在于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更是承载着一段历史,其人文价值不可轻视。(田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