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掌中乾坤的艺术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1日 08:1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王莉萍

  中国鼻烟壶从产生到发展至今,一直不断汲取其他艺术形式的滋养,集绘画、书法、雕刻、烧瓷、镶嵌、髹漆、琢碾等工艺于一身,堪称中华文化的瑰宝、东西方艺术融合的奇迹。近两年,鼻烟壶收藏渐入佳境,各种珍稀藏品浮出水面……

  方寸之间集艺术大成

  鼻烟壶本是舶来品,明末清初由欧洲流传至中国,接了中华文化地气的鼻烟壶很快被东方化,从材质到工艺再到绘画,方方面面都进步神速。鼻烟壶藏家朱学明告诉记者:“作为盛放鼻烟的容器,小小的鼻烟壶从欧洲初来乍到时都是玻璃制品,只注重实用功能。欧洲人把烟草磨成粉末,加入麝香、花卉等提炼成鼻烟,再把鼻烟放入鼻烟壶里用蜡密封后等待其发酵。本来鼻烟壶只是盛放烟草的器皿,16世纪传入中国后,被当时的能工巧匠不断升级创新,最后化平凡为神奇。各式各样的名贵材料被用来制作鼻烟壶,翡翠、象牙、玉石、瓷器、漆器、料器、珐琅、金属等材质被用来彰显鼻烟壶主人的身份地位。

  在清代,从皇权贵族到黎民百姓,吸闻鼻烟、随身携带鼻烟壶蔚然成风。权贵阶层热衷于四处搜集名贵材料,再邀请技艺高超的师傅设计制作,奢靡至极。当时这种时尚风潮直接推动了鼻烟壶工艺和产业的大发展,产地遍布景德镇、广东、北京、山东、河北等。18世纪初中国制作的鼻烟壶享誉海内外,出现了很多旷世精品,成为那时流行的手工艺品,被用作与他国交流时的馈赠品,及皇帝赏赐大臣的物品。”

  中国古代鼻烟壶艺术内涵极高,集绘画、书法、雕刻、烧瓷、镶嵌、髹漆、琢碾等工艺为一身。同时又广泛汲取了欧洲、阿拉伯国家的绘画、金属工艺等,是中外艺术融合的奇迹。“清康熙、雍正、乾隆时期,鼻烟壶的材质被无限拓宽,从传统的金属、瓷、玉开始,逐渐涵盖竹、木、玛瑙、松石、琥珀等,而工匠师傅也对这个方寸器物凝聚了极高的创作热情,将全部技艺融入其中,书画诗词、雕刻竹牙、烧瓷施釉、镶嵌贴黄等,无所不用其极。由于很多文人墨客的推崇和喜爱,鼻烟壶在造型和书画内容上也更加趋于自由。不论是瑞兽人物、瓜果植物,或是山水、花鸟、历史典故、诗词歌赋,既能准确摹状,也能点墨成画,方寸之间,气象万千。”朱学明说。

  鉴赏断代令人头疼

  清末民初,内画鼻烟壶的艺术水平到达巅峰,迄今未被超越。朱学明认为,在如今的国内外收藏领域,鼻烟壶中的内画壶最具艺术价值。“内画鼻烟壶最早出现于嘉庆末年,是造壶师傅用特制的微小画笔,在透明的壶内绘制而成。因为内画鼻烟壶的内壁是呈乳白色的磨砂玻璃,细腻却不光滑,能够充分使用墨色,所以出现了一批诗书画并茂的艺术精品。对于藏家而言,内画壶首先应该重视壶的造型,造型引导内画题材,不论方形或者圆形,都要求线条流畅而匀称;其次,画面要精细,书画风格要有韵味、色泽古朴、自然高雅。只有画在材质上乘、造型优美的鼻烟壶里,才能达到最高的艺术境界。特别是名家内画鼻烟壶精品,其艺术价值是极高的。”

  鼻烟壶造型小巧玲珑,装饰变化无穷,图案丰富多彩,是华夏文化的浓缩,显示出匠人们高超的技艺和艺术才能。“虽然鼻烟壶的历史只有300年左右,但对它的鉴赏和断代却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朱学明说,“因为鼻烟壶用料取材广泛,每一种材质都是一门学问,料质、玉质、瓷质、玳瑁、翡翠质、碧玺质……对于各种材质,或许有人能够做到精通一二,但绝对达不到无所不知。所以仅仅对相同历史时期鼻烟壶工艺特征进行简单比对,很难得到客观正确的答案。对鼻烟壶的断代需要各艺术门类的专业匠师对其形质逐一研究,才能拨开迷雾。”朱学明认为,每一个鼻烟壶都是一个传奇,“鉴定难度越大,鉴定的乐趣也越大。从历史资料开始考证,再到对材质的判断,以及制作工艺特点的分析,藏家只有练好内功,才不会失手。”

  与其他古玩鉴赏不同的是,鼻烟壶更注重品质优劣而非真伪。“那些用料不考究、工艺粗糙的鼻烟壶,即使被皇帝使用过,也不具有艺术价值。而一件用料名贵、做工精致的新品鼻烟壶任何时候都不会遭遇藏家的冷落。”朱学明说。

  收藏鼻烟壶从精品入手

  国内鼻烟壶收藏市场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近几年,内地拍卖公司纷纷设立鼻烟壶专场,一些高价拍品也逐渐浮出水面。2011年,中国嘉德[微博]秋拍,一件乾隆款御制铜胎画珐琅彩欧式仕女图鼻烟壶以782万元成交,带动了内地鼻烟壶市场。虽然2012年国内拍卖市场整体萎缩,但各大拍卖公司还是推出了鼻烟壶专拍,其中北京歌德[微博]的成交率高达82.11%。朱学明表示:“从鼻烟壶的流通和交易来看,国內一线拍卖公司的鼻烟壶专场拍卖的场次仍然少于国际市场。另外,国内鼻烟壶资深藏家和研究领域的专家比较少,相关的理论水平不高,专著论文也不多。因为中国古代鼻烟壶精品90%都流失于海外,我们接触的实物珍品非常少,而且相关的资料也不够充分,所以国内对中国古代鼻烟壶的研究和鉴赏水平都落后于西方。”

  “收藏鼻烟壶应该从精品入手。”朱学明告诉记者,“在内地的收藏市场,鼻烟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古玩,特别是那些普通品种存世量非常多,所以藏家需要从相关图录中了解什么是精品鼻烟壶。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材质,自古以来鼻烟壶藏家对材质的追求就是无止境的。材料越稀少越珍贵,不同材质的鼻烟壶价值千差万别。金、银、铜质的鼻烟壶最为藏家所推崇,而玻璃质、瓷质的鼻烟壶因为存世量比较大,所以其收藏价值并不高。对于玉质的鼻烟壶藏家应该特别关注玉质的好坏,羊脂玉鼻烟壶身价惊人,一般玉料的鼻烟壶收藏价值不高。此外,鼻烟壶的工艺复杂多样,堪称掌中乾坤。从收藏价值来看,铜胎掐丝珐琅鼻烟壶以制作难度大、成本高,多为宫廷制作,最具市场魅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