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纸:小收藏大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1日 09: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萧蔷

  相对于瓷器、字画、玉石来说,镇纸的收藏市场很小。拍卖纪录显示,在2004年春拍市场上,一对明寿山石高浮雕蟠螭纹镇纸,估价20万元至30万元,以104.5万元成交,这标志着镇纸拍卖首次过百万元。

  据介绍,这件镇纸在2009年重返春拍市场,估价还是20万元至3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114.5万元,其拍价五年时间只涨了10万元,与同期其它门类藏品动辄数十倍的涨幅相比,显得波澜不惊。但业内人士认为,正因为镇纸收藏还没成气候,拍场上才屡有捡漏良机,升值潜力较大。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瑞臣给藏家的建议是,当下镇纸市场价低物美,藏家可以像邮票专题收藏一样,专门收藏某一类型的镇纸,材质以红木、石质、象牙、贵金属为最佳,如能及早介入,这些特殊材质的镇纸价格的回落空间几乎为零。

  “小五”潜质不让“四宝”

  与笔墨纸砚四宝相类,镇纸可称为古代文人文房中的“小五”。 古代文人在书房中,常将小型的青铜器、玉器放在案头欣赏,同时用来压纸或者压书,由此出现了镇纸,又称纸镇、镇尺。

  镇纸的材质多种多样,以铜、铁、玉、瓷、木、竹居多,上面通常雕刻有梅、兰、竹、菊并配以诗句的图案,也有动物和人物的立体形象。明清镇纸的制作材料比较常见的有铜、玉、石、紫檀木、乌木等,其中以石镇纸为多。在造型上以长条形为主,一般是以成对的形式出现,上面刻有诗词格言或对联字画。

  材质珍稀、雕工精良、设计巧妙、年代久远的镇纸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但在目前的收藏市场上,常见的是红木、紫檀、鸡翅木等材质的镇纸,价格在千元以下,没有引起藏家更多的关注。在大型拍卖会上,镇纸的整体成交价格也不高,单件藏品以十万元以下成交的居多,间或有几千元成交的低价品,难与砚台、毛笔、印章相提并论。

  镇纸的收藏价值一定比不上砚台和印章?广东藏家古月认为,衡量一类藏品是否有价值,一要看其人文价值,即包含的历史文化内涵如何,二要看其工艺价值,雕工是否细腻、设计是否独特,三要看材料价值。

  中国人使用镇纸的年代可以上溯秦汉,不逊于砚台和印章。历经漫长的历史,镇纸雕琢工艺分出了刻书、刻画、圆雕、浮雕、光板等几十个门类,因各地风俗、各朝代流行不同而异彩纷呈,风格迥异,以其工艺价值与人文价值,完全有资格进入高档古玩的收藏范畴。

  从材料价值而言,镇纸比砚台更占优势。砚台所用石材,一定是适合研磨的特殊材料,镇纸的功能只是压住纸张,材料选用十分广泛,与印章无异,清明两朝的白玉、田黄镇纸在拍卖会上最受追捧,一些广州收藏者则偏爱花岗岩、铜制的镇纸。

  拍卖场上的黑马荣耀

  在2011年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中,“旧时月色—一个文人的案头清玩”专场引起了众多藏家的关注。这是继2010年秋拍推出董桥旧藏书画之后,其收藏精品再次现身拍场,结果拍出不少高价藏品,最惹人眼目的是一件宋代青铜卧狮镇纸,因其曾是王世襄的旧藏,估价为15万元至20万元,最后以71.3万元成交。

  这件卧狮由青铜铸造,面朝一方,怒目圆睁,口微张露齿,头部毛发卷曲,颈饰铜铃,姿态呈匍匐状,四爪威武有力,鬃毛丝丝可见,气势雄伟,稳重大气。器物青灰色泽,表面光亮,定是常年把玩所致。铜狮早年为王世襄从私人处购得,爱护尤佳,视为珍宝,且将此物收录到自己撰写的文集中,不仅对其器物造型详细介绍,还将收藏轶事娓娓道来,对其的重视可见一斑。

  在2003年举行的王世襄收藏专场拍卖会上,这件宋代青铜卧狮镇纸,估价15000元至25000元,成交价为55000元。收藏家董桥因与其失之交臂而懊恼不已。5年后,这件镇纸出现在香港的拍卖市场上,董桥花了数倍于2003年的价格才购得。这件青铜卧狮满身尘埃,枯涩无光,董桥用一方素净棉布潜心擦拭,连夜摩挲,古铜卧狮似乎慢慢苏醒,透出古穆英气。

  名家作品尤为难得

  刻书画镇纸一般由书画家作稿,其程序也与刻铜墨盒一样:先挑选中意的镇纸,或铜、或木、或牙、或竹。按常理,有声望的书画家所挑选的必定是材质精良、造型别致的光板镇纸,在上面均匀地涂上一层白粉以衬其底,然后书画家便在其上纵横驰骋地构思创作。

  镇纸上的书画作品,其实是书画家本人作品的袖珍化,它的章法、笔法、气韵应与大幅作品一致。事实上有一部分书画家不大会作袖珍小品。以前没有复印机和照相技术可以随心所欲地放大和缩小,所以一般能在小小的镇纸上作书画,又能得其神韵的书画家必然功力深厚。待书画家完工后便由镌刻名家在其上按书画的特点,一刀一刀地细心地镌刻完成。雕刻家务须深谙书画家的笔墨、个性,用手上的刀将书画家作品的特征进行再创作,将其特色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因此小小的镇纸凝聚了书画名家和镌刻名家的共同心血,也可说是他们的联袂之作。这种联袂不是随意的,因为书画的笔法、章法、气韵,必须与雕刻的风格气韵相匹配,故每件成功的上品皆极为难得。

  明代白釉黑花卧虎瓷镇纸。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