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收藏市场中的黑马巴林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5日 07:37 北京商报 微博

巴林石 巴林石

  新年临近,在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在项目的选择上更为谨慎,资金的保值和增值成为他们投资关注的焦点。在艺术品领域,稀缺品一直备受关注,最近价格稳中有升的巴林石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并且越来越受到艺术品投资和收藏爱好者的青睐。

  福黄石是巴林石的一种,福黄石又细分为20多个品种,包括黄中黄、水淡黄等。它是田黄石的姊妹石,在收藏界一直流传着“一寸福黄三寸金”的说法,其中福黄石印章更是价值不菲。据专家透露,巴林石未来升值空间很大,尤其是巴林福黄石。

  揭秘巴林石

  那么,何谓巴林石呢?巴林石名称的由来跟它的产地密切相关。据业内人士介绍,巴林石是产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属含水的铝硅酸盐类,是以高岭石、地开石为主的多种矿物质组成的天然珠宝玉石,其基本属性是叶蜡石。

  巴林石的种类很多,包括巴林福黄石、巴林鸡血石、巴林冻石、巴林彩石、巴林图案石五类。当然,在这五大类里,每一类又细分为很多品种。据巴林韵彩专营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店里目前已收藏了100多个品种的巴林石。

  其实,巴林石的名称经历了一系列的变迁。巴林石最初的称呼是美石、玉石,后来有人称呼它们为天石、蒙古石、滑石、林西石,后来巴林石又被喜爱它的人们冠以“叶蜡石”的称呼,直到近些年巴林石的名称才被广泛传播开来。

  巴林鸡血石是藏品中之珍品。多次在国内参展,誉满全球,从港澳地区,到东南亚各国,从欧美到东瀛,几乎传遍世界,名扬四海。巴林石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以来,一直受到世人瞩目。1979年在美国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中,有7件巴林石展品,备受青睐。巴林石作为石文化,内涵丰富,它不仅涵盖着赤峰地区远古文明的红山文化、草原青铜文化、契丹辽文化和蒙元文化深厚底蕴,而且将以精美的石文化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写下重重的一笔。巴林石的分类命名,基本上采用传统印章石的品名,但也不乏自己的名分。

  福黄石,是巴林石中的精品和名贵石种之一,福黄石又细分为20多个品种,包括黄中黄、水淡黄等。其主体呈黄色,且质地呈透明或半透明之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黄”是“五色之母”,足见“福黄”之尊贵。巴林福黄石与寿山田黄石不相伯仲,被称为“姊妹石”,其石质地透明而柔和,坚而不脆,色泽纯黄无瑕,集细、洁、润、腻、温、凝六大要素于一身,可谓珍贵至极,金石界素有“一寸福黄三寸金”之说。 

  巴林福黄石不管是自然观赏或是制成艺术品,打磨抛光后呈透明或半透明,色泽有浅黄色、油黄色、蜡黄色等,自然呈现油光色。其石质细腻、温润、凝重;颜色、纹理和质性与寿山田黄石极其相近。其中,巴林福黄石的鸡油黄、蜜蜡黄等特质品种与田黄石不相上下。

  巴林福黄石同巴林鸡血石等品种类似,是一种变质岩,历经数千万年前的巴林石矿一带火山活动和岩浆充斥岩石裂隙,与围岩和表土交融凝结和晶化;再经过漫长的矿化反应,加上自然的造化等因素后,形成了巴林福黄石。

  福黄石的主要成分是水铝石并含有一定量的地开石,保留了矿物质固有的黄颜色,并浸入了少量褐石碳矿质等。 

  市场潜力股

  近些年,市场逐渐升温,各种各样的石头都有着自身独特的个性和不同的升值空间。被业内称为“黑马”的巴林石究竟有着怎样的独特之处呢?巴林石有其自身的亮点:品种丰富、色彩多变,每一种巴林石都有其独特之处,比如巴林福黄石温润通透;巴林鸡血石质地净色艳。

  沉寂了多年的巴林石,近些年来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受到投资、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使其成为经济低迷时期的热销品,这与巴林石雕刻家的辛劳密不可分。

  多年来,杨玉兰作为巴林石的收藏家,一直领导巴林韵彩的巴林石雕刻,深入挖掘巴林石文化,通过精选原料、设计思路、走高端路线,为巴林石艺术品注入了新活力。

  谈到巴林石市场走势,杨玉兰表示,由于受全球大经济环境的影响,今年市场上巴林石的总体价格略有下滑。当然,相对其他宝石,巴林石的价格还处在底部区域。“现在巴林石价格处于低谷期,也是投资的最佳时期,而中国将近900万的书画家品位持续提高,将是支持巴林石价格上升的最大推动力。” 杨玉兰如是说。

  由于巴林石是不可再生资源,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引起了业内专家的关注。随着人们对价值观和审美观的升华会导致巴林石需求持续上涨,名石收藏机构、国外热钱的介入,更引发了投资机构对巴林石的长线价值投资。从2009年开始,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企业家陆续进入市场。据专家介绍,巴林石在未来五年将达到需求旺盛期,价格也会因此上涨。

  商报记者 宋永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