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资源稀缺导致价格暴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8日 10:1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沉香是我国香文化中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积淀。近两年,市场上关于古时“一片万钱”的沉香如今涨到“一克万钱”的说法日益增多,沉香本身的稀缺性、卖家奇货可居以及投资客的热炒直接导致沉香在近几年的价格暴涨,而培植人工沉香方兴未艾。

  中国香文化的复兴

  近日,首届中国沉香文化博览会在北京举办,展出了中国、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世界各产地的沉香。展品中一件罕见的棋楠(奇楠)木供,体积硕大,高44.5厘米,是存世体量最大的棋楠之一,价值上千万元。而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作为此次香博会的承办单位,策划推出了历代香器精品展,展出了从汉唐到两宋时期的各式香器。

  这次香博会主题展之一“沉香雕刻艺术展”,展出了郑尧锦大师近年来创作的沉香雕刻艺术精品,如沉香莲花藏组雕、棋楠香雕罗汉山子、凤舞九天、棋楠香雕踏雪寻梅山子、水生三宝等等。其中棋楠香雕罗汉山子,材择珍贵的越南白棋楠雕刻而成,呈奶油黄浅色调,味道清凉、甜美。

  而在此之前,在东莞寮步举办的国际沉香文化艺博会,吸引了海内外350家商家前来参展,除了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印度等地的大型沉香企业外,还特意邀请了国内外专业买家参与,包括印尼、中东地区等地的专业采购团及国内收藏名家和玩家。

  沉香价格的暴涨,让国内部分拍卖公司也开始涉及沉香拍品。2011年,上海大众拍卖的拍品——郑尧锦雕作的“沉香雕灵芝如意”和“沉香雕树桩笔架”,分别以322万元和287.5万元成交。2011年的中国嘉德秋拍的雅玩专场中,一盒清代的沉香木(净重约1265克),以713万元成交,每克单价为1671元。2012年6月的北京保利春拍,一件“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以520万元起拍,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打破中国沉香艺术品拍卖纪录。北京匡时拍卖也在今年秋拍中首次推出香道具专场拍卖。

  资源稀缺决定价格高企

  据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马福介绍,沉香是我国、日本、印度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传统药材和名贵天然香料,在传统中医学、藏医学和印度传统医学中已有几千年的应用历史,其药用、精油、香料等的市场需求量巨大,粗略统计,目前全世界沉香交易额达200亿元以上。

  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最好的沉香是棋楠香。从广义上来说,棋楠香是优质沉香的代名词。宋代至明代的很多文献中都有对棋楠香的描述,称赞其香味丰富、浓烈等特性,同时也具有高品质的结香度。

  在目前并无行业标准的沉香市场,真假参半的说法可能仍显乐观,特别是作为最高等级、且市场热度越来越高的棋楠香。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馆长孙皖平解释说:“目前商业上因为狭义的棋楠和广义的棋楠混杂,所以导致很多买家认知不清。从广义上说,的确最高等级、最优质的沉香都叫棋楠香,嗅觉品质优秀、味道好闻、持续时间很长、结油丰富、变化非常多等等,但是从狭义上说,棋楠香具有一些独特的特性,舌尖上有麻辣味道,香味上扩散力很强,在沉香里非常之少。”

  沉香价格之步步高(20.59,0.34,1.68%)升,除了香文化的复兴外,主要还是因为作为稀缺资源的沉香本身的局限性。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亚非认为,资源是限制沉香发展的重要原因,培植人工沉香方兴未艾,解决目前沉香发展的途径需要通过五个方面的协作:首先是政府主张,其次是市场主导,并且在这过程中需要企业作为主体,另外科研方面也要大力投入,最后在文化这个大环境下进行,五位一体协同合作来解决目前沉香面临的问题。

  沉香价格之高,也还因为沉香这个物种目前受到严重的破坏。周亚非表示,沉香本身是稀缺资源,而且自古以来利用率很高,目前已成为世界性稀缺物产,“所以沉香的可持续发展是关系沉香本身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现在沉香的利用必须转移到人工培植的轨道上,如今在中南半岛都开始进行大量人工种植,所以现在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推动沉香的直接贸易,目前我们与印尼在这方面已经开展了两年的合作,效果也不错,还应该立足自身和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外的土地和气候进行种植。”

  周亚非表示,目前沉香市场还需要培育、挖掘和规范,现在的沉香市场没有准则规范,急需建立权威科学的行业规范和行业协会,而且建立规范的沉香市场应该先选择中心市场。周亚非认为既符合政府政策支持,又有浓厚沉香文化氛围和区位优势,且与香港靠近的东莞寮步是个合适的选择。

  但是在现代著名文学作家、研究家,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舒乙看来,在建立沉香产业发展的产业模式之下,首先需要进行的是普及工作,并且培养一批沉香方面的专业人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