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海派篆刻成为市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2日 11:11 上海商报 微博

  随着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尚未落下帷幕,但是市场的寒意已经让许多藏家出手更加谨慎。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都在寻找资金的“避风港”,当代海派篆刻无疑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备受瞩目。

  在今年的春拍中,朵云轩推出的“当代海派名家篆刻”专场,令市场眼前一亮。特别是云集30位海上知名篆刻印章80方,总估价仅为80万元,这无疑吸引众多藏家激烈争夺,最终总成交达到了366.79万元,成交率更是达到了93.9%,无疑是罕见的好成绩。而在今年的秋拍中,朵云轩再接再厉,当代海派名家的精品篆刻再次以专场形式出现,令市场充满期待。12月25日到29日,将在上海市威海路500号四季酒店举行预展及拍卖。

  入选本次专场的名家门槛相当高,都是活跃在中国印坛的上海籍西泠印社[微博]社员,像海上三巨头韩天衡、童衍方、刘一闻,海归四大家吴子建、陆康、陈茗屋、茅大容,海派精英徐庆华、唐存才、吴承斌、徐子麾、袁慧敏、沈鼎雍、张遴骏等名家纷纷登场,精品荟萃。韩天衡刻宋日昌用印,边款为:以鸟虫篆为日昌老制,即乞正之,壬戌天衡记。鸟虫篆印文字飞动流美,绚丽缭绕,构成了独特的装饰意象,长期以来深获印人们的青睐。韩天衡以其敏锐的洞察力,数十年来耕石不已,创作出诸多优秀的鸟虫篆印作品,成为其多彩篆刻艺术面貌中的一株奇葩。韩天衡先生不仅将鱼、鸟、虫等传统动物形态简化提炼融入到鸟虫篆印创作中,其以“诗人般的浪漫性和丰富的想象力”,极大拓展了对入印物象的取法范围。

  童衍方的闲章″剑胆琴心″,边款为:剑胆琴心文武俱佳矣,童衍方刻石记。而从篆文来看,刚柔相济,任侠儒雅,既有情致,又有胆识,与闲章的内容相得益彰,加之采用了上好的汶洋石,无疑使得这件作品更具有不菲的收藏价值。刘一闻采用虎皮青田篆刻的“大味若淡”也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近些年,书画行情一路飙升,构成书画艺术重要部分的印章长期以来却纹丝不动。极具文化内涵的篆刻,它的艺术价值和拍卖成交价格趋于一致,应该是水到渠成的时候了。中国书画讲究画面、诗意、书法和印章四美合一,缺一不可。无论书画家还是传统藏家,对于在什么地方敲什么印,印文内容、形状等都有讲究。近现代画坛大师如齐白石、吴昌硕等本身也是篆刻大家。也有专家指出,中国艺术品价值常背离拍卖成交价,文化内涵也被天价遮掩了光彩,当代海派篆刻拍卖有望开拓视野,将投资视角重新拉回到收藏本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