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文化杂谈:奇石的最早记载之说

2013年01月22日 14:15   新浪收藏  微博

  文 董兴宝  

  “奇石”文化系列杂谈之三

  中国是东方文化发源地和典型代表,也是东方赏石文化的发祥地,几千年来形成了独特而源远流长的奇石文化,自古以来,各种“奇石”引起了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甚至普通百姓的极大兴趣,他们在寻找、把玩、鉴赏、收藏奇石的过程中,留下了大量的文章、书画,形成了鉴定奇石的理论、方法,构成了博大精深的奇石文化,而对于现代社会来说,大量的赏石、奇石的组织、机构,出版了数以百计的“奇石”或与奇石有关的文化刊物,研讨和传播奇石文化知识,而奇石文化的真正文字记载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在自然奇石的鉴赏及收藏文化方面,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至少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据《阔子》载:“宋之愚人,得燕石于梧台之东,归而藏之,以为大宝,周客闻而现焉。”其实,远在此前的商、周时代,作为赏石文化的先导和前奏——赏玉活动就已十分普及。据史料载:周武王伐封时曾“得旧宝石万四千,佩玉亿有万八”。而《山海经》和《轩辕黄帝传》还记载:黄帝乃我国之“首用玉者”。由于玉产量太少而十分珍贵,故以“美石”代之,自在情理之中。因此,中国赏石文化最初实为赏玉文化的衍生与发展。《说文》云:“玉,石之美者”,这就把玉也归为石之一类了。于是奇石后来也常跻身宝玉之列而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上贡物品。对于奇石文化的确切文字记载,还包括战国时代的《尚书》中有一篇《禹贡》,专门记述各区域山川分布、交通、物产状况以及贡赋等级。这说明先秦时代统治者对“怪石”就已产生浓厚兴趣,并有了一定数量的需求。

  随着我国奇石文化的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产生更多的奇石文化作品,如文章、书法、绘画等艺术品。人们将对如何寻找奇石、如何鉴赏和辨别、如何收藏甚至如何投资交易奇石等进行更详细的文字论述。而对于更多初入门的赏石者来说,他们不仅仅需要这些文化知识,还更需要人们系统地总结和提炼赏石的心情、体会和感悟,将赏石融入人生。把赏石与调节人的心情、启发人们如何做人做事和交易、培育高尚的情操等相结合,才能形成更加深厚的奇石文化,进而更好地满足人们对奇石文化的需求。

  “奇石”文化系列杂谈之一

  “奇石”文化系列杂谈之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