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砚几年价涨百倍:农民拆老屋求砚石

2013年07月28日 09: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水舷坑金星金晕歙砚《寒窗》 水舷坑金星金晕歙砚《寒窗》

  古代四大名砚之一歙砚目前涨势惊人,几年前才20元一块的石头,现在能卖到2000元;过去千元级别的货色,如今身价高达7万元。由于老坑口已被保护起来限制开采,当地农民除了大批囤料涨价外,更有人为求老坑石而不惜拆掉自己的老屋。歙砚价格如此疯涨究竟为哪般?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歙(shè)砚是中国古代四大名砚之一,又被称为龙尾砚。近日,有行家前往江西婺源砚山村,也就是老坑歙砚的原材料产地。“刚到村口,就看到一群农民在卖砚石。我随手挑了一块眉纹的问价,老乡开口就要2000元,但几年前这个等级的也就20元一块。现在7万元一块石头,2008年时顶多1000元。”由于老的坑口已限制开采,当地的农民几乎都在自家后院里囤积了大批原石,足够卖几年,一年卖出几百万元根本不成问题。“当地还有人由于好料缺乏,竟然将自己的老屋拆掉,因为当年建房时用的很多石头其实就是老坑砚石。有的村子接近80%的人都采用这种‘极端’手段大拆大建,挖出来的石头卖了能盖好几栋别墅。不过,这也导致当地许多经典的徽州风格民居不复存在,非常可惜”。

  市场:

  原料贵 艺术家也得囤货

  “优质资源少,资金关注多,这就是资源型收藏品近些年来几乎通通疯涨的根本原因。”资深藏家老谭一语道破了个中玄机。

  “在许多门类里,以前都是‘行家市场’,也就是许多人因为有这共同的爱好,花了许多时间、心思去钻研、收藏,确实也挖掘到了不少宝贝,然后再在圈子里进行一定的展示、交换和买卖,应该说都是小众市场。可现在,像歙砚这样的资源型收藏品已引起许多其他领域资金的关注,当地农民开价也越来越高。”

  “原材料的确太贵了,我们买的时候也要看运气。”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吴国水在受访时表示,“现在有很多人直接跑去产地收料,价格被抬得很高。如果一个人收一块料花8万元,那我就买不下手了。”他表示,如今艺术家和工匠也得去农民那儿适当囤料,以免断炊。

  疯涨:

  老坑石价近两三年飞涨

  好料产于婺源,好工出自歙县——这是行内人对歙砚的基本共识。据业内人士介绍,如今歙砚涨价幅度最大的主要是旧时的四大名坑,许多人因此将目光转向各处新坑,开始新一轮的资源争夺战,这与广东端砚的现状非常相似。“以前2万元就可以买半车拖拉机拉着的老坑料;10年前一麻袋普通的老坑石只卖100元,巴掌大的老坑石还被拿来填路。”

  记者此前走访肇庆端砚市场时,就有艺术家介绍称,本地商家手中老坑料奇缺,坑仔料转而成为“香饽饽”。老坑石价格飞涨在近两三年间尤为明显,自去年2~3月起更是进入“火箭时代”。

  老坑石到底贵在哪?除了石质特别优越外,其“名坑效应”不可忽略。而存量稀少,特别是大料难觅,更成为老坑价格上涨的理由。“不过,这并非代表老坑石资源已枯竭。还有一部分老坑料收藏在藏家手中。”除此之外,与老坑“同源”的旧坑仔料,也因此“鸡犬升天”,许多囤货者都寄望旧坑仔料和上等麻子坑料今后卖出老坑的价格。歙砚协会执行会长凌红军在受访时表示,新坑的纹路和质地相对差些,但其中的精品可达到老坑中高档的水平。

  藏家观点

  收藏砚台不应过分追求工艺繁复

  藏家黄先生认为,古人讲究收藏砚台应遵循中国传统文化的“正脉”,讲究文人气息,不应过分追求工艺的繁复和花哨。“砚台的性质和特点就是研墨,而仿砚形的石雕工艺品早晚都会退出主流舞台。”但在现实中,也有艺术家强调现在的砚台的发展分成好几块,有的是专门用来欣赏的,与雕塑无异,有的还保留实用性,继承传统。

  他还透露,一般喜欢精品小砚台的都是专家和行家,因为老坑含有石英,出墨效果好,“而材料相对差一点的新坑大件的东西就卖给一些附庸风雅的大款充充门面。还有昌化老板请歙砚艺术家用他们的技法去加工鸡血石,做成山水、人物的雕件、摆件。”

  凌红军还介绍说,装歙砚的盒子大多配的是徽州当地的百姓的拆房老料,多为香樟木、红豆杉等名贵木材:“这也算是从包装和内容上都原汁原味地传承了徽文化,在其他砚种中较为少见。”

  收藏知识

  歙砚为何发墨快

  吴国水告诉记者,好砚必须配好墨,市面上几块钱一根的墨都不行,起码要3000元以上的墨才能匹配,太差的墨还会将砚台磨坏。砚石中云母和石英等分布密集、聚结紧凑,使得歙石纹理缜密,坚润细腻;平均硬度达肖氏40度(摩氏4度),比墨的硬度平均高出一倍。所以在用墨研磨时,发墨益毫,“贮墨不涸”,“磨之无声”(就是下墨快,不损笔锋,贮墨不易干涸,磨墨时噪音低的意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