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匏器:时间把玩出来的艺术品

2013年08月01日 07:20   中奢网  

清匏器压花鼻烟壶 清匏器压花鼻烟壶

  葫芦谐音“福禄”。因它是草本植物,其枝茎称为“蔓”。“蔓”与“万”谐音,“蔓带”与“万代”谐音。“福禄”“万代”即是“福禄寿”齐全,故它是吉祥的 象征。葫芦与它的茎叶一起被称为“子孙万代”表意家族人丁兴旺、世世荣昌。匏器具有工艺优良、纹饰清晰、器形优美多姿的特点。由于葫芦色黄如金,时间愈 久,其色愈重,因而传统匏器看上去古色古香,令人赏心悦目。特别是那些经过收藏者长期把玩摩挲的传世匏器,更给人古朴、凝重的美感。

  匏器作为艺术品,最早出现在明末,据载,为明末太监徐九公所开创。匏器艺术品问世后,广受坊间喜爱,至清康熙时传入宫廷,为皇家御用。清代制匏工艺颇受皇家重视,康熙皇帝曾在瀛台的丰泽园内种植葫芦,并派专人管理,生产出许多清朗典雅的匏器艺术品。

  清康、雍、乾三代皇帝特别特别喜欢这个匏制的器物。清代康熙年间的匏器工艺品种齐全,式样新奇,纹饰丰富。至乾隆年间,这种“朴雅”之器更深得乾隆皇帝的 钟爱,认为它可胜金玉,乾隆皇帝就写过很多首以葫芦器为题材的诗。这些宫廷制作的葫芦器,除了供御前赏玩之外,还被作为珍贵的 礼品用以赏赐王公贵族以及馈赠外国的嘉宾使臣。清代中期后,宫廷范模匏器渐趋衰落,嘉庆、道光朝的宫廷范匏制作已远不及康乾时代之盛。同治、光绪款者零零 星星,更难得见。而勒扎、火画、压花、刀刻等制匏工艺在道光中叶之后相继出现,这些造型奇特、纹饰优美的器皿随着时间的洗拭和人为的摸抚摩擦,器色日渐深 沉,犹如蒸栗,莹澈润细,愈具欣赏魅力。近百年来,不论是宫廷匏器还是民间匏器,作为一种工艺品没有再兴盛起来,而是衰亡了。

  现存的传统匏器,从各种生活器皿到文房用具乃至赏玩之物,应有尽有。具体说来,现存的传统匏器,以清中期以前的匏器最多,包括杯、盘、碗、壶、盒、瓶、笔筒、鼻烟壶、蝈蝈笼及乐器等款式,其中康熙年间的六瓣碗、缠莲寿字纹盒、八方形笔筒、蒜头瓶和四弦琴等物为最精。

  在十几年前,人们根本都不会想到到一这种民间的雕虫小技会走进拍卖场, 而且还会有一个大价钱。清中期以前的匏器多为官方制作,且为上层人员使用和把玩,大多存于博物馆中,北京故宫[微博]就有匏器藏品590件,匏器流入民间的较少, 即使台北故宫也无此藏品。所以藏家不易在收藏中搜寻到清中期以前的匏器。而流入民间的那一部分,还多涌向少数专业收藏人员手中,他们对匏器的热爱可以说是 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只为喜爱,而不是为了投资。由于流入市场的匏器较少,所以参与的人就少,不能掀起一个大的收藏热潮,但是一旦清中期以前的匏器,现身市场,立即会成为藏家角逐的对象。

  2003年嘉德秋拍中,一件清乾隆年间的模印八仙纹匏瓶拍出了屹今为止的最高价,63.8万,而同一专场的一件清康熙年间的弦纹葫芦器(底款为“康熙赏玩”款)同样受到众多藏家的青睐,最终以19.8万元的高价拍出。2008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 一只雕刻精致的清代玳瑁雕花蝈蝈葫芦,以2.7万元高价成交。2009年北京永乐春拍中,一件估价2.5万元的镂空玳瑁盖官模云龙纹葫芦,成交价达到了 8.7万元。由于匏器的市场很狭窄,所以匏器在拍卖中很少见,目前也只有嘉德等少数拍卖公司拍卖过,其余的都是在杂项中偶尔出现一两件。

  不过正是由于市场狭窄,匏器的收藏并没有受到资本的恶意炒作,市场价值一直在稳步上升。上世纪80年代,在北京一些卖旧货的摊位上,一只品相好的传统匏器几十元就能买到,然而如今,购价最少也得上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