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当前奇石收藏的市场价格

2013年08月19日 10:52   文物天地  

1.飞流直下--彩陶石 1.飞流直下--彩陶石 2.吉庆有鱼 灵壁石 2.吉庆有鱼 灵壁石 3.北京猿人 3.北京猿人

  徐成文

  目前市场上的奇石价格五花八门,因石头的品种以及造型、意境等诸多原因,价格相差悬殊。价格层次从三五十元到二三万元都有,同一体量(指体积和重量)的奇石,价格有的相差几十倍乃至上千倍。事实上,近几年奇石市场的火爆,在很大程度上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一些石商有时把一方普通的奇石炒到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已经背离了奇石的价值规律。但是,据行内专家预测,与海外相比,国内的奇石行情仍然偏低。艺术品市场中的其他门类,几十万元一件拍品还仅为中档品,而灵壁石、大化石、彩陶石、风励石等称得上特级孤品(孤品是指唯一性,在奇石收藏界,每一方奇石都是不可再生的,都是孤品),在拍卖会上也只能要价几十万元一方。所以未来奇石收藏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那么,哪些奇石更有收藏价值呢?

  目前市场上攀升较快、受关注的石种主要有:产于内蒙古的葡萄玛瑙石,其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产于广西的马鞍石,尤其是马鞍彩陶石,由于资源少,市价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崂山绿石和大化石都是目前石市上价格攀升最快的石种,市场行情非常看好;最近较受关注的新疆石、青海黄河源头的黄河石(青海黄河源石)、贵州红石和柳州三江彩卵石等都保持着较大的上扬势头,价格也在不断上升,短时间内可以确保其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怎样对奇石的造型给予比较准确的评估呢?

  收藏者知道:“皱、瘦、漏、透、丑、秀、奇”是评价各类石种外形的重要因素。凡以上七要素皆备,其造型必美。皱:石肌表面波浪起伏,变化有致,带有历尽沧桑的风霜感。瘦:形体应避免臃肿,骨架坚实又婀娜多姿,轮廓清晰。漏:在起伏的曲线中,凸凹明显,富有深意。透:空灵剔透,玲珑可人,以有大小不等的穿洞为标志,能显示出背景的无垠,令人遐想。丑:较为抽象的概念,全在于选石、赏石时自己领悟,千万不要以欣赏美女的情调来赏石,要超凡脱俗。秀:与“丑”看似矛盾,实为对立统一。强调的是鲜明生动,灵秀飘逸,雅致可人,避免蛮横霸气。奇:造型为同类石种中少见,令人过目不忘,个性极其独特。

  投资奇石应注意的问题?

  在进行奇石投资时,要熟悉各地奇石的特点,特别奇巧的石头要特别当心,仔细观察,用手细摸,闻闻有没有怪味,有可能的话用水泡洗进行检验。要从“形、质、色、纹、韵”等方面入手,并考虑奇石本身的乐音、体量等要素。同时,“包浆”也是影响奇石价格与行情的重要因素,“包浆”越凝重的奇石市场价格越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