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潜伏中的小众艺术收藏

2014年01月22日 09:31   北京商报  

琉璃 潜伏中的小众艺术收藏 琉璃 潜伏中的小众艺术收藏 琉璃 潜伏中的小众艺术收藏 琉璃 潜伏中的小众艺术收藏 琉璃 潜伏中的小众艺术收藏 琉璃 潜伏中的小众艺术收藏

  从古至今,琉璃这个名字一直出现在众多诗词的吟唱中。但作为佛教“七宝”之一的琉璃在收藏领域的知名度却远不及玉器、贵金属等品类。虽然近些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琉璃收藏,而在北京近日举办的一场被称为“中国琉璃第一拍”的琉璃专场拍卖会上,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天价。本次拍卖的主办方人立琉璃艺术馆市场部负责人张志伟表示:“作为全国首次琉璃专场拍卖,这样的结果在预料之中,起码是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更多市场推广传播的加入会让大众和艺术机构逐步了解琉璃艺术品,这些艺术作品将逐渐走出桎梏,从小众收藏转变为国内艺术品市场的主流藏品。”琉璃工房大陆区事业处公关传媒总监陈建明表示:“就中国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琉璃艺术品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其艺术性、工艺性及品牌效益将逐渐走入大众收藏市场,其后市的发展行情值得买家持续关注。”

  现代琉璃价格上升空间大

  近几年,随着琉璃艺术在国内逐渐受到关注,这一小众收藏的价格也稳中有升。琉璃在古代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被誉为中国五大名器之一。目前,越来越多的琉璃产品被人们喜爱并收藏,因为琉璃具有它独特的价值。“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这说的是佛家追求的一种单纯宁静、澈照四方的心境,同时也展示了琉璃这种材质所独有的魅力。 

  现在市面上最多见的琉璃制品大多以人造水晶为原料,陈建明说:“目前琉璃工房采用的是脱蜡铸造法,这种工艺源自于3000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两河流域,具有悠久的历史,这种技法实现了古人对于雕塑上的讲究,以及造型和纹路的要求,这也使得琉璃拥有了更深层的文化依托。虽然这些琉璃制品具有可复制性,但其实它们中的每一件琉璃纹和细小气泡都各有不同。”

  与脱蜡法铸造的琉璃不同,传统的古法琉璃是将硅酸盐及其他金属氧化物等原料经过高温熔化,拔成各种规格的料棍,艺人用各色料棍在灯火上烧烤,待软化后迅速捏塑,充分发挥琉璃材质的光泽、多彩、柔媚、神秘的特性。和琉璃比较,古法琉璃没有底胎,制作全靠人的经验和手艺,在喷灯的火焰中即兴加工,也被称为“火中的雕塑”。而纯手工的制作工艺也使其制作出的作品具有独一性,凸显其珍贵性。 

  说到收藏价值,有人认为当代琉璃是近十年才得以复兴,其实并不具有历史意义,目前的升值空间也不大。张志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琉璃分很多品类,其中最常见的有古法琉璃、脱蜡铸造琉璃,相较脱蜡铸造的琉璃制品,收藏级的古法琉璃大多由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制作完成,具有绝对的惟一性和极强的艺术性,一件好的作品饱含着创作者本人的情思以及认知,它可以是质朴的、华美的、庄严的,也可以是神圣的、稚拙的、高雅的,因其创作意图的不同而不同,当然也因欣赏人的不同理解和诠释而不同,所以当代古法琉璃艺术品带给我们的是整体造型、色泽与创作三者的完美结合。应该说工艺美术大师们的艺术创意不仅是制作琉璃中成本最高的一项,也是琉璃收藏和升值最重要的部分。”此外,张志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古法琉璃的手工制作、打磨、注色都需要很高的工艺水平,一不小心出现残缺就会成为废品,像鸡油黄这类的琉璃精品其成品率更低。”

  古法琉璃及脱蜡琉璃各自拥有独特的美,因其材料特殊,而且其制作工艺相当复杂,要几十道工序才能完成,耗时要10到20天,且主要依靠手工。各个环节的把握相当困难,仅出炉一项,成品率就只有70%。更为关键的是,琉璃制品不可回收,也就是说一旦出现一点点问题,十数天、几十道工序、多少人的努力就立刻付诸东流。同时琉璃是一种文化产品,而不仅仅是一种材质,更重要的是,琉璃产品中的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世间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琉璃艺术品。因此琉璃艺术品在未来的收藏领域将具有更多的话语权。

  古琉璃收藏还需谨慎

  前几年,拍卖市场上一件御制料胎画珐琅西洋母子笔筒拍出了6400万元的天价。虽然琉璃与玉器、翡翠、瓷器等成熟的收藏品类相比,因属“小项”而不如上述三者受关注,但也正因如此,才使其形成了价格洼地,具有很好的收藏投资潜力。但业内专家也提醒藏家,目前中国的古琉璃收藏有价无市,因此收藏爱好者不要盲目跟风,应理性谨慎入市。

  随着近几年古玩和艺术品市场的热炒,相对冷门的琉璃价格也已经暴涨。业内专家表示:“2004年前后,在民间收一颗战国蜻蜓眼琉璃珠只需要几千元,品相好的也不过万元;到今天,蜻蜓眼的价格已经涨到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这也证明琉璃的收藏价值正逐渐得到藏家的认可。但是目前在古玩市场出现了对古琉璃价格的严重扭曲,很多只有研究价值而没有收藏价值的古琉璃,一开价就上千甚至上万元。

  张志伟说:“ 古琉璃收藏相对冷门,它不像玉器和瓷器那样受到众多收藏爱好者的追捧,但目前很多人认为只要是件古琉璃,就一定有收藏价值。要知道, 它也是分品相、类别的,对于古琉璃研究工作者是具有一定研究价值的,作为考古工作者,其也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但对于收藏者来说,就不能一概而论了,大多数没有工艺的小件古琉璃,其收藏的价值并不大。当然,在古琉璃件中,也确实有价值连城的珍品,但那绝对不是常人所能求的。”

  同时,在利益的驱使下,古琉璃也和其他古玩一样充斥着赝品。去古玩市场看到的古琉璃,90%甚至99%以上都是假的。因此,收藏爱好者一定要捂住钱包,仔细分辨,千万别花冤枉钱。

  收藏兼顾实用

  人生在世,当内外明澈、净无瑕疵。琉璃而今作为玻璃艺术的代名词正越来越为我们所熟知。它不仅仅是一门传统的手工艺,更代表了一种精神和信仰,相信这也是越来越多人莫名喜欢琉璃的原因。

  陈建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件琉璃艺术品的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看品牌价值或是看是否为大师作品,大师和品牌是一件琉璃艺术品可否增值的有力体现;二是作品工艺的精致程度,琉璃的铸造、打磨、注色都需要很高的工艺水平,一不小心出现残缺就会成为废品;三是琉璃制品的艺术创意。琉璃的艺术创意不仅是制作琉璃中成本最高的一部分,也是琉璃收藏和升值最重要的部分。与此同时,琉璃收藏还应兼顾实用性,现在有不少工艺美术大师和设计者不断从材质出发,探索在现代生活中设计的种种可能,将琉璃融入衣食住行中。精工制作的琉璃不仅用于收藏和把玩,造型上千姿百态、色彩缤纷的琉璃饰品由此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成为家居装饰、摆设或工艺挂件。据记者了解,从材质上来说,琉璃并没有什么高成本卖点,现代琉璃制品的卖点主要是创意和艺术加工成分、纯手工制作、名家设计、限量发行和复古工艺。

  当然做收藏还要多去博物馆看真品、多看书了解相关知识、藏家之间多交流。和牙雕、玉器等不同,琉璃的材料就是人造物,因此对材料成分进行技术鉴定只能作为辅助手段,而不是决定琉璃价值的主要依据。张志伟表示,判断琉璃的真伪和价值,更多的还是要根据品牌、制作工艺的复杂程度、大师作品等特征。这就要求藏家具备一定的文史功底和综合知识,否则很容易上当。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