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中葫芦盘出市场新宠

2014年02月12日 07:52   北京商报  

掌中葫芦“盘”出市场新宠 掌中葫芦“盘”出市场新宠

  文玩葫芦,一种人们拿在手里的把玩物件,虽然只是收藏市场中的小门类之一,但随着近几年的全民收藏热,其逐渐成为大众收藏的新焦点,玩儿葫芦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市场中,原本十分普通的葫芦经过加工制作,或烙印、或彩绘、或镂空,成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工艺品,它们摇身一变成了文玩葫芦,其身价也跃升到几百、几千元甚至几万元。文玩界资深行家姜跃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近几年文玩葫芦的价格有所下降,但从目前精品葫芦的行情来看依然走俏,其升值潜力仍然很大。”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天津葫芦工艺协会理事、副秘书长张福来认为,精品文玩葫芦兼顾把玩与收藏,但普通葫芦的收藏价值并不高,只可作为随手的把玩之物,惟有收藏名家精品才能在把玩的同时兼顾升值。同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徐鸿智表示:“在文玩葫芦的收藏过程中,一定要量力而行,收藏的本质是要在把玩中获得乐趣,玩儿出自己的风格,玩儿得出彩才是最重要的。”

  收藏葫芦重皮质挑精品

  葫芦与“福禄”谐音,历来就有多子多福、去病消灾、万事如意、保平安、送健康等吉祥寓意。文玩葫芦又被称为工艺葫芦,由于其独特的工艺性与艺术价值深受广大收藏爱好者的喜爱,目前从收藏市场来看,无论是何种类型的葫芦均有大批收藏爱好者追捧,但在价格涨幅及后市升值空间上,精品押花葫芦及名家范制葫芦的价格正在一路飙升。

  张福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挑选文玩葫芦首先要关注皮质,用行话讲就是要挑选瓷皮儿、铁里儿、手感重的葫芦;然后要看葫芦底部的脐儿是否正,其越小越圆越好;最后要看葫芦的形儿是否长得匀称周正。具备以上三点的葫芦更易把玩并且上色更快。”“从新老葫芦的收藏来看,明清、民国时期的葫芦固然珍贵,但其毕竟是少数。”徐鸿智说:“物以稀为贵大家都知道,但也正因如此,老葫芦的造假非常猖獗,稍不留神便会花大价钱买到现代仿品,因此从工艺角度及后市的发展来看,当代名家精品更值得收藏。”张福来也表示:“现在文玩葫芦的布局及工艺要比过去强很多,就押花葫芦的工艺来讲,古人在其层次的处理上只能做到2-3层,而现在的押花葫芦作品已经能处理到6层,作品的层次感及艺术性要比之前的葫芦强很多。”

  实际上,从收藏价值来看,文玩葫芦更多是在收藏葫芦工艺大师的艺术作品,以及他们在不同创作阶段所留下的艺术理解和艺术风格。收藏文玩葫芦,收藏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若干年后,藏家可以在自己所收藏的一把把葫芦上找到许多历史文化的痕迹。因此,收藏工艺葫芦,不仅实现了葫芦收藏的价值,而且积攒了诸多不可复制的文化价值。徐鸿智表示:“在名家作品中体现人物造型的葫芦因制作难度较大而更具有收藏价值。”

  同时,在姜跃进看来,文玩葫芦的收藏,特别是投资型收藏,一定要收藏名家精品,目前名家精品的平均年增值率在30%左右。但纵观收藏市场,文玩葫芦的精品很少,并且大部分做工粗糙、内容肤浅,缺乏基本的艺术创造,只能作为一般的把玩物件,所以如果是作为收藏一定要谨慎入手。

  玩儿出来的品相

  文玩葫芦主要有摆件、虫具两种形式。通常葫芦的品相是玩儿出来的,要经玩家长时间的把玩摩挲,使其外观由黄变红、由红变紫、油润灵透,尽显古朴凝重之美。姜跃进说:“文玩葫芦经过把玩,刚开始是耀眼的金黄色,把玩到最高境界就会变至枣红色,最后再到铁红色。”

  文玩葫芦的品相是怎样玩儿出来的?其实就一个字:“盘”。当然,在葫芦的盘玩上还是相当有讲究的,在收藏过程中,应经常把玩摩挲,或用细布擦拭,以防在葫芦表皮留下划痕。

  同时,盘葫芦切不可心急,张福来说:“很多人认为盘葫芦要用手盘,其实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新葫芦买回来最好先放在干燥或有太阳的地方晒几天,让葫芦充分干透,尽量不用手直接盘,尤其是像押花葫芦这种凹凸不平的葫芦,手上的脏东西很容易进入葫芦的表皮中,这不仅会影响葫芦的干燥,还会使葫芦出现花皮现象,影响美观。”

  此外,很多人认为想让葫芦的颜色漂亮就要在其表面涂抹核桃油,张福来表示:“盘玩期间给葫芦上油是正确的,但在油的选择上是非常有讲究的,硅油要比核桃油的效果好很多,这种油涂抹上以后不易上土,且不易花皮。”

  量力而行出手精品

  对于葫芦的收藏而言,选择、购买、收藏的标准可能有很多,但是归根结底应该体现两个字:“喜欢”。这两个字有着双重含义,首先指的是对葫芦这一收藏门类的钟情与沉溺,只有真正“钻”进自己的收藏领域,才有可能成为行家里手,才有可能发现珍稀藏品;其次指的是在选择葫芦的时候,除了需要多看、多学以及大量的专业知识辅助,最重要的也是最终引领藏家做决定的还是个人喜好和收藏直觉,因为只有发自内心的喜爱和欣赏,才能指引藏家买到真正有价值的藏品。

  徐鸿智说:“喜爱是收藏的前提,但对于普通收藏爱好者而言还应量力而行,找准自己能够承受的价格定位。文玩葫芦其实最主要的用途还是用来玩儿的,既可怡情养性又可强健身体,对于想投资的人来说,则应该提高自身的鉴赏水平,多积累相关的知识和经验,购买一些葫芦精品。”

  姜跃进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喜欢收藏是件好事,但收藏文玩葫芦还应看清行情、关注精品。在购买之初一定要多请教圈内的行家,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文玩葫芦是经过嫁接,或是用模子挤出来的,乍看起来非常好看,但其实根本没有把玩价值,所以初入此行的人需多学多看、关注细节。

  相关链接

  文玩葫芦的分类

  ■天然本生葫芦:有纯天然与裁切成器之别。前者可喻之为天生璞玉,后者成器而破形,已是大璞不完善矣。

  ■勒扎葫芦:勒扎葫芦者,绳索结网,兜套幼实上,长成后或勒出下线直痕,如八棱呼鸟葫芦或界成花瓣,如揉手之小葫芦之痕之疏密,花瓣之大小,悉凭绳索网目而定,自以匀整为上 ,故亦有精粗、巧拙之分。

  ■范制葫芦:范制葫芦者,当其幼小时,纳入有阴文花纹之范,秋老取出,形状图文,悉如人意,宛若斧削刀刻而成,诚天然与人工之巧妙结合。直至示以木范及成器,始首肯惊叹,啧啧称奇,许为中华所独有。法初创者大胆设想,再经长期探索、多方实践,始形成特种工艺。

  ■火画葫芦:火画,又名火绘、火笔或烫花,其说法不外乎烧炙器物表面,借焦黄之烙痕,显现图文。

  ■押花葫芦:押花葫芦者,取质坚而润之物体,如玛瑙、玉、象牙、牛角等,磨成钝刃,押、砑、挤、按葫芦表面,使之呈现有如浮雕之花纹。

  ■针划葫芦:针划葫芦为甘肃兰州传统工艺品。葫芦乃当地特产,单肚无腰柄,蒂微隆,大者如鸡卵、小者如荸荠,不留本,有如核桃,可以揉手,或纯作为观赏之用。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