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点翠:残忍的华美

2014年03月28日 08:08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传统工艺点翠艺术品 传统工艺点翠艺术品

  珍 赏

  “绿云高髻,点翠匀红时世。”点翠是我国传统的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完美结合,先用金或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亮丽的蓝色羽毛仔细镶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种首饰器物。翠鸟背尾和双翼都长着亮蓝色且泛莹光的羽毛。在不同的光线下,可呈现出皎月、湖色、深藏蓝等不同色泽,光彩夺目,富于变化。

  点翠采用的翠鸟羽,左右翅膀上各十根(行话称“大条”)、尾部羽毛八根(行话称“尾条”),所以一只翠鸟身上一般只采用大约二十八根羽毛,病死的翠鸟其羽毛一般还不能制作好的首饰。大量的捕猎,导致翠鸟一度濒临灭绝,如今,翠鸟已是国家保护动物,而点翠工艺已经失传。于是留传下来的品相完好的点翠饰品就成了不可复制的珍品。

  点翠工艺盛行于明清两代,在清乾隆时期达到顶峰,造型和装饰技巧灵活多变,主要以花鸟鱼虫、人物风景、吉祥图案为主。首饰工匠在制作翠首饰时通常会根据图案的要求来选取羽毛的色彩,这些图案上一般还会镶嵌珍珠、翡翠等宝玉石,越发显得典雅高贵。由于翠鸟的羽毛光泽感好,色彩艳丽,再配上金丝银边,镶嵌各色宝石,做成的首饰佩戴起来既有雍容华贵的装饰效果,又显得不同寻常,虽然没有宝石的炫亮华丽,但是点翠制成的饰物,自有一种艳丽拙朴之美,体现了东方饰品注重细节、讲求工艺含蓄之美的特质。

  在清代,点翠一般都是宫庭富豪之物,到了清末民初,点翠便在民间流行,妇女无不以拥有点翠为荣,外国在华商人,对点翠工艺也非常感兴趣,大量地收购,广东更是点翠的中转站,不少点翠工场林立广东一带,1933年,中国最后的点翠工场关闭,原因是翠鸟的羽毛已经绝市,点翠遂被类似景泰蓝的烧蓝工艺所取代。

  田 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