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菩提子串珠盘的是心情

2014年05月21日 08:18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盘菩提子串珠盘的是心情 盘菩提子串珠盘的是心情

  姜跃进

  盘玩是菩提子串珠最大的乐趣所在,也是很多玩家倾心菩提子串珠的重要原因。目前市面上很多文玩对籽料是非常看重的,如果籽料不好,无论后天如何进行保养盘玩都始终差一点火候。但是菩提子串珠的品相好不好,关键要看玩家盘玩的水平,而且还要看玩家自身的身体状况,所以说菩提子串珠的盘玩是一个非常巧妙的技术活,值得各位玩家用心去研究和探索。

  所谓菩提子串珠的盘玩说来很简单,实际上就是用人体分泌的汗液和油脂来摩擦和滚蹭菩提子串珠的表面。久而久之,菩提子串珠的颜色会逐渐变深,光泽度会越来越强,表面会有一层半透明的氧化层,也就是古玩界里常说的“包浆”。好的“包浆”效果近似琥珀,甚至能发散出瓷器般的光泽度,将会极大地提升菩提子串珠的品相。

  一般来说,盘玩菩提子串珠用人们的双手就可以了,让串珠在我们的双手间全方位地挫动,保证各个面都能够得到滋润,尤其要注意打孔处和一些凹陷处,这样整个串珠才能实现均匀全面的包浆效果。而在这个盘玩的过程中串珠恰好对人们的双手穴位起到了按摩效果,往小了说可以促进手部皮肤和肌肉的血液循环、增进手部的新陈代谢、改善手部的营养作用,往大了说是刺激手部对应的人体反射区,进而起到治病强身的效果。所以说盘玩菩提子串珠不仅是一个休闲消遣的娱乐活动,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自我保健行为。盘玩的时候,双手一定要干净,保证串珠表面的清洁。有的玩家把油脂和汗液理解成了双手上的附加物,认为双手脏兮兮的甚至沾点油对菩提子串珠更有好处,这是完全错误的想法。污垢会严重伤害菩提子串珠表面的纹理,附加的成品油会堵塞串珠表面的沟缝,后期需要用钢针或者小刷子进行再次清理,工作量会进一步加大。

  盘玩的时节最好选择在夏天,主要是因为天气炎热,大家很自然地就有出汗出油的状况,这个时候盘玩串珠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很多玩家在这个时节都会利用自己身体的特点更多地来盘玩串珠,有的玩家甚至一连好几个小时都把串珠握在手中,这样一来很容易闷坏某些菩提子串珠。一般被闷坏的串珠表面会发黄,更为严重的还会出现红色、褐色或黑色的污渍,这时需要赶快停止盘玩,用拧干的毛巾擦拭或者直接用砂纸进行打磨,如果污渍没办法清理或者是后期补救中造成了划痕和伤害,那么就只能放弃了。还要注意即使是这次补救成功了,这个珠体出现污渍的可能性也会大大提升,所以一定要注意观察,一旦出现小的苗头就立刻用拧干的毛巾擦拭。所以我建议大家不妨在选择籽料时多选择一些新籽以防万一,一般来说新手的话多储备8-10颗籽进行后期的补救更换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如果要是玩家喜欢形态别致稀奇的串珠或是价格昂贵的像是星月菩提子串珠、莲花菩提子串珠,籽料往往很难进行替换,那就需要更加用心的盘玩或是根据最后盘玩出来的串珠颗数进行二次串连编织。

  (作者系北京莲花居居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