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画鼻烟壶为何受追捧

2014年08月10日 09:2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我国丰富多彩的历代工艺品中,有一种集玉石、水晶等雕琢,金漆镶嵌等工艺,以及书法、绘画等于一身的工艺品,那就是内画鼻烟壶。内画壶制作工艺考究,一件完美的内画壶需经选料、制坯、壶内书画、装潢四项工艺流程,其工时少则几周,多则数月。因此其价值不菲,成为人们争先购藏的藏品。

  内画鼻烟壶因独特工艺为人们所追捧

  内画和鼻烟壶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鼻烟是将烟草精工泡制并混入香草、香料花露研制而成的褐黄色粉末,在明朝万历年间由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作为贡品传入中国。人们先是利用传统药瓶盛放鼻烟,后来使用了多种材质和制作工艺来完善鼻烟的盛具。至清代,鼻烟壶的制作越来越精良。1696年,极为喜好鼻烟的康熙皇帝设立玻璃工厂,专门制作鼻烟壶,以赏赐大臣和外国使者。

  清代的鼻烟壶可分为八类,即金属胎珐琅鼻烟壶、玻璃制鼻烟壶、玻璃胎画珐琅鼻烟壶、玉石鼻烟壶、瓷鼻烟壶、竹木牙角鼻烟壶、漆鼻烟壶以及内画鼻烟壶。内画鼻烟壶于嘉庆年间出现,成为后起之秀。相较于其他种类的鼻烟壶都是利用已有的成熟工艺进行创作,内画技艺则是专为画鼻烟壶而诞生的。它将工艺技术与传统书画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使鼻烟壶除其实用性外,更具有了一种微型工艺品的特质,至今仍是人们争相购藏的藏品。

  内画鼻烟壶四大流派 冀派水平最高

  内画艺术分为京、冀、鲁、粤四大流派,其中尤以冀派内画水平最高、发展最快、影响最大。冀派内画的发源地河北衡水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内画之乡”。但当今内画鼻烟壶四派均起源于北京,京派的历史最为久远。京派内画秉承京都深厚的文化底蕴,逐渐形成诗、书、画、印并茂的艺术风格。鲁派画工云集地在山东博山,最有特色的是能够利用瓷器上的釉彩在鼻烟壶的内壁上作画,然后烘烧形成内画鼻烟壶的瓷釉画。粤派是一个年轻的派系,以艳丽的色彩和装饰风格著称。

  冀派是当代形成的,虽然形成时间较晚,但而今冀派内画鼻烟壶及其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是最多的,衡水内画堪称现代中国内画的代表。冀派使用的内画工具为该派创始人王习三自创的金属杆勾毛笔,即“习三弯勾笔”,笔杆直弯可随意转向。冀派内画的艺术特点是精皴细染,造型准确、风格典雅,以国画色和油画色的综合表现手法模拟多个画种的画面效果,尤其是在肖像题材方面的创作上非常突出。外交部等部门曾多次委托衡水内画艺术家为外国元首、社会政要绘制内画肖像。

  壶内方寸反作画 工艺非常考究

  内画壶制作工艺考究,一件完美的内画壶需经选料、制坯(壶)、壶内书画、装潢四项工艺流程。其工时少则几周,多则数月。内画鼻烟壶的材料多为水晶、玻璃或玛瑙、琥珀等材料。最初的内画鼻烟壶是内壁没有磨砂的透明玻璃壶,内壁光滑,不易着色,只能画一些简单的画面和图案。后来,艺人们用铁砂和金刚砂加水在鼻烟壶内来回摇磨,以使鼻烟壶的内壁呈乳白色的磨砂玻璃状,细腻而不光滑,易于着色。内画艺术家以顶部弯曲的竹笔,或再在顶部绑上狼毫,通过纤细的壶口在壶的内壁反向作画,描绘出历史人物、神话传说、仕女、山水、花鸟以及书法等题材。人们透过透明的玻璃看到的则是正向的画面。

  内画与广州玻璃画有相似之处,都是画在背面。然而,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玻璃画用油画颜料画成,其操作画笔的空间不受限制;而内画则要用勾形细笔,将画笔从直径0.5厘米左右的小壶口伸入器内,在烟壶内壁上艰难地进行细致的艺术创作,这要比玻璃画难出许多。

  作画时,画师须全神贯注,气沉丹田,发力于腕,行气于笔,将大画之精神融于方寸之间。内画极费目力,画师工作半小时后需稍事休息,每两小时便要闭目养神一会儿。从事内画鼻烟壶创作的艺人必须经过长期的训练,方能达到一定水平。他们在小小的壶中天地里创造出精妙入微的书画作品,小中见大,世所称奇。

  (本文根据《收藏》、青岛新闻网、中国网等,实习生 苏碧雁 整理)

  内画鼻烟壶的起源

  内画的出现有一段有趣的传说。清朝乾隆末年,一位地方上的小官吏进京办事,事情被一拖再拖,没有办成,这时他的钱粮耗尽,只好寄居在京城的一所寺庙里。小官吏嗜好鼻烟成瘾,当玻璃鼻烟壶中的鼻烟用尽时,他便用烟签去掏挖壶壁上粘着的鼻烟灰,在内壁上形成许多划痕。这个鼻烟壶让一个有心的和尚看见了,和尚通过实验,用竹签烤弯削出尖头,蘸墨在透明的鼻烟壶的内壁上画上图案,这种奇特的内画就诞生了。

  除了这个传说外,关于内画鼻烟壶的起源还有两种说法:一说是清朝道光年间,北京有个能写会画的人叫胡金录,喜好闻鼻烟。家境破落后他买不起鼻烟,就用筷子挠鼻烟壶内壁上的烟垢过瘾。有一次偶然发现,筷子在烟壶壁上划出的条纹挺好看,他于是把筷子削尖,在烟壶内壁画上花卉,内画鼻烟壶的雏形便产生了。另一说法是清朝嘉庆年间,一位名叫甘桓的南方年轻画家将小钢珠、石英砂和少量的水灌入壶内,来回摇动,将壶内壁磨砂,再以弯竹笔在内壁作画。后来经过不断完善,在鼻烟壶内作画成为一门手工艺。

  好的鼻烟壶身价早就过百万

  早在19世纪末,欧美收藏家就开始注意收藏鼻烟壶,并形成气候,这也是现在许多精品鼻烟壶流失海外的原因。东南亚地区则在1989年以后才出现收藏鼻烟壶的热潮。现在,我国的藏家在收藏鼻烟壶方面,也已形成规模。自1996年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第一次专场拍卖鼻烟壶起,鼻烟壶的市场价位便持续上涨至今。

  1994年,北京翰海拍卖公司率先拍卖35件鼻烟壶。在佳士得,一件白料鼻烟壶以123万港元拍出,奠定了鼻烟壶的百万身价。而在2005年纽约佳士得推出的鼻烟壶专场中,一件清乾隆御制珐琅彩西洋人物图鼻烟壶以550万元成交,成为鼻烟壶拍卖的高价纪录。2014年5月27日,香港苏富比的“玛丽及庄智博珍藏鼻烟壶”专场共呈献170件拍品,最终成交额为3420万港元,超越估价一倍。其中最高成交价拍品是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花篮式”鼻烟壶,以268万港元拍出。

  专家建议

  瓷器鼻烟壶最易造假

  鉴别主要看底部落款

  专家提醒刚入行的玩家,在收藏市场中“淘”鼻烟壶时要特别注意鉴别赝品和仿品。

  各类鼻烟壶中,瓷器鼻烟壶最容易造假,鉴别时主要看鼻烟壶底部的落款,一般赝品很难仿造出落款优美的文字。其次是象牙鼻烟壶容易有赝品。真正的象牙作品为乳白色,年代久远的会泛黄,而且真象牙会有网络状的牙纹,天然的牙纹,赝品不能仿制。第三就是骨雕类鼻烟壶。现在有不少人用树脂或骨粉合成制作鼻烟壶,仿制手工雕刻。这可以从骨纹上予以鉴别,年代久远的骨头会有顺势的细纹,骨粉合成的没有骨纹。此外,从图案和刀法上也能辨别出是不是手工作品。

  专家指出,若想收藏老鼻烟壶一定要拥有一双慧眼,防止购买赝品。若是抱着把玩的心态,则以购买价格较低的料质鼻烟壶为宜。

文章关键词: 鼻烟壶内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