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核桃下来了 核桃该不该刷油保养

2015年08月13日07:5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又到了文玩核桃下来的时候了,不少朋友也到潘家园收到了自己心爱的核桃。大家到手的核桃,不管是新核桃还是老核桃,都需要悉心保养防止其开裂的,这就需要根据情况给核桃上油。上油是保养核桃、防止核桃开裂最有效的办法之一。那么,如何上油?何时上油?上什么油?上多少油才是正确的呢?

  又到了文玩核桃下来的时候了,不少朋友也到潘家园收到了自己心爱的核桃。大家到手的核桃,不管是新核桃还是老核 桃,都需要悉心保养防止其开裂的,这就需要根据情况给核桃上油。上油是保养核桃、防止核桃开裂最有效的办法之一。那么,如何上油?何时上油?上什么油?上 多少油才是正确的呢?

新核桃下来了 核桃该不该刷油保养?

  老核桃基本不必上油,只要经常盘完,不会担心其开裂的。因为老核桃若经常玩的话,自身含油量较为丰富了,过多上油反倒会导致其变黑影响包浆反而不美。

  若是老核桃不经常把玩,表面有发干的迹象,可适当上油,并用纸巾擦干,避免油量过大影响包浆,然后用密封袋封存。

  刚剥去青皮的核桃,水分很大,不悉心保养很容易开裂。所以要避免暴晒和风吹。上油需要等到完全干透才可根据需要刷油。如果核桃里的水分还没有干透散去就上油,核桃的皮会因为"油浸水"形成油阴的状态,很影响核桃的品相。

新核桃下来了 核桃该不该刷油保养?

  给核桃上油,最好选北方的山核桃油,但一般难于买到。刷油也可以 用质量好的橄榄油代替,目前文玩圈里较为常用的还有质量好的婴儿油,这些用来保养核桃、橄榄核、金刚等等,均比较好。当然,最好的还是自己身上的油脂,经 常把玩,就不用过分上其他油。切记不能刷发粘的食用油,影响核桃的手感与颜色。

新核桃下来了 核桃该不该刷油保养?

  给核桃上油的时候,千万别直接在核桃上面滴油然后开刷。正确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在手上搽一层油,待匀称且感觉不多之后,直接盘完核桃,然后用 刷子多刷几遍。另一种是在滴少量油在刷子上,用刷子在纸巾上或布上多刷几遍,待纸巾或布把刷子上的油吸差不多之后,再刷核桃,这样效果也必比较佳。

  好的核桃是需要经常盘完、悉心呵护的,所以,爱核桃之人,千万别三分钟热度,玩两天就束之高阁,也切忌急功近利,急于要好的颜色,刷过多的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核桃保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