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袖雅物书画扇:展万千气象

2015年08月22日07:59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收藏本文     

  一面绘画,一面题字,盈尺间容繁华盛世,展万千气象

  “开合清风纸半张,随机舒卷岂寻常,花前月下团圆坐,一道清风共夜凉。”品读明代翟佑这首咏扇诗,尽可领略扇子的人文雅趣。据传,藏扇风气始于魏晋。

  扇子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历史,约有500余种,可谓异彩纷呈。广东溪蒲葵扇、火画扇;杭州绢扇、黑纸折扇;绍兴全棕折扇;岳州小套扇; 肇庆牛骨扇;四川自贡竹丝扇;湖北洪湖纸折扇;福建印花纸扇;平江白玉纸折扇;黔江蟠桃扇等,皆可称为艺术品。而苏州的折扇、檀香扇和绢宫扇,更以扇骨制 作变化丰富和精工细致而闻名,2006年苏州制扇技艺正式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扇子的品类很多,从制扇的材质上分为竹扇、麦扇、羽扇、葵扇、蒲扇、茧扇、丝绸扇、槟榔扇、木雕扇、玉雕扇、牙雕扇、火画扇、牛角扇、羊皮扇、印花纸扇、檀香木扇等品种。

  近年来,被视为风雅之物的名人书画扇更成为收藏新宠。小小一把名人书画扇,在拍卖会上常可拍出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2009年北京保利 秋季拍卖会张大千《唐妆仕女·书法》成扇以117.6万元成交;2012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上,1227号张大千画芍药溥儒小楷书北山移文成扇,以206万 港元成交;2013年春拍中,一件估价为32万元的龚贤《溪山书屋图》扇面以138万元成交;2014年中国嘉德春拍中,赵之谦在1866年赠送给梅圃的 《山水·篆书》成扇,估价60万元至80万元,成交价达到345万元。

  扇子之所以受人喜爱,除可扇风纳凉之外,还因其与诗书画源深。历代著名书画家都喜爱在扇面上题诗作画,抒情言志,形成了独特的“扇子文 化”。过去数百年中,扇子这种集诗、书、画、印、工艺于一体的精美艺术品多是文人至爱,画坛高手尤其爱画扇面。一面绘画,一面题字,盈尺之间可容繁华盛 世,可展万千气象,诸多书画大家都有不俗的佳作传世。明代沈周、文徵明、仇英、唐寅,清初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石涛、朱耷、髡残、弘仁,近现代的 恽寿平、郑板桥、金农、石涛、任伯年以及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等都是题扇画扇的艺术大师,他们的翰墨丹青扇子都成了藏家的怀袖 雅物。

  收藏者青睐扇面书画,收藏时既要注重作者名气,还需注重扇面的完整洁净和书画的墨彩妍润以及高超的书画技艺和修养,如扇面品相稍有残损、变污、虫蚊、霉斑、水渍,收藏价值便会大打折扣。此外,成扇扇骨精致与否也直接影响其收藏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画扇雅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