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珠子都适合包浆

2015年09月08日15:2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不是所有珠子都适合包浆

  包浆,是文玩专业术语,是盘玩珠子所追求的目标效果,一般是指玩家手上和珠子本身的油脂经过长期盘玩形成的玻璃般通透的氧化层,隐隐瓷器般迷人 的光泽。然而,并不是所有珠子都适合包浆。沉香手串和檀香手串就不适合包浆。我们都知道沉香和檀香是珍贵的中药材,也是珍贵的香料。虽然文玩市场上沉香和 檀香手串也极受追捧,但是大家佩戴沉香和檀香的主要目的却不在于盘玩,而是在于保健的功效和怡人的清香。再则,不管是沉香还是檀香,珠子表面大多比较 “素”,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绚丽纹路,所以从欣赏的角度来讲,外观也并不出众。

  既然沉香和檀香的主要玩点在于香味,那么就不适合包浆了。其实很多玩家也深有体会,新入手的沉香檀香手串可以明显地闻到独有的迷人香味,但是随着佩戴盘玩时间长久之后,味道会越来越淡,直至再也闻不出香气,因为包浆氧化层将珠子包裹了起来,香味自然也就被“封闭”了。

  那么有没有办法将香味重新释放出来呢?唯一的办法就是去掉包浆。包浆如何去除呢?一种办法是用砂纸重新打磨,将包浆磨掉,这种方法会对珠子有些 损耗,毕竟越磨越小,但是去除的比较干净。另一种办法是用拧干的烫毛巾将珠子包裹几分钟,待包浆软化后用擦巾擦拭清理,这种办法对于很厚的包浆不太能彻 底,而且要注意毛巾不宜水分过多,否则可能造成将来容易开裂的隐患。

  最后,要提一下的是:还是有不少朋友喜欢将沉香檀香手串玩出包浆的,尽管他们知道包浆会封存其香味。按照他们的话说,低调内敛是另一种境界,只要盘在掌心,哪怕鼻子闻不到香味,内心却依然能够时刻感受到其卓尔不群的超凡气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珠子包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