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下树了:教你挑选与保养

2015年09月11日10:51   新浪河北  收藏本文     

  又到了秋高气爽的时节,对于众多文玩爱好者来讲,这是个美好的季节,因为文玩核桃开始下树了。

  追溯历史,把玩核桃起源于汉代,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有人认为,在把玩核桃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核桃的尖刺、凸起和棱角,压扎手掌上的穴位,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后来,核桃逐渐走入收藏市场,成为收藏爱好者的新宠,并有了专门的名称——文玩核桃。

  核桃只是文玩行当里的一个小门类,但要挑选一对文玩核桃可是不容易的。要从成百上千的核桃中挑出两个纹理相似、大小一致的核桃凑成对儿,再加上多年的精心把玩,核桃的颜色才能由浅变深,最终变成老红色,更显珍贵。

  挑选文玩核桃最讲究质、形、色、个。

  质,顾名思义就是挑选质量好的核桃,一般来说好的核桃质地细腻坚硬,拿在手中沉甸甸的。新核桃要碰撞起来声音瓷实,老核桃(一般30-50年以前开始把玩 的核桃)要揉起来温润如玉,碰撞声犹如玉石。一般来讲,高桩要比矮桩的价格低;尖的要比圆的价格低;宽边要比窄边漂亮;凹底与平底的赛过凸底的。还有一些 异型山核桃也是非常珍贵的,如三棱狮子头等。

  形,指的是一对儿核桃的纹路形似,纹路的分布及疏密、边的宽厚,都是评判一对儿核桃好坏的重要指标,两个核桃越相似才会越珍贵。异形核桃最讲究的是成双,往往成百上千的核桃中也挑不出一对儿个头完全相同的核桃,所以成双的异形核桃往往价值不菲。

  色,指把玩核桃在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经过长时间把玩的核桃常常呈现红玛瑙一般的莹润颜色。颜色越红越好,红得透亮则为上品。但是,现在市面上有一 种颜色做旧的核桃,这种核桃是利用人工手段使核桃颜色变深,并非长时间把玩产生的,在购买时需要细心留意。鉴别这种核桃最简单的办法是用手指在上面用力擦 一下,经过长时间把玩的核桃会出现亮点,而上色的新核桃是没有这种亮点的。

  个,指文玩核桃的个头大小。一般情况下是品相俱佳的核桃越大越值钱,直径在45毫米以上,外形周正、不缺不残、皱褶深且纹路美观的核桃,价格较贵。

  文玩核桃如何保养?

  首先是清洗。把核桃泡在清水里半小时,之后再用针挑出里面的脏东西,因为此时核桃纹路里的脏东西已经发软,很容易剔除。再用牙刷刷干净即可。最后及时擦干 核桃上的水分,等核桃完全阴干后再玩。千万不可招风或烤干。平时依核桃的卫生状况一星期左右清理一次,不必每次都泡水。不要用洗涤灵,因其渗透性强,核桃 易裂。

  有的核桃的脐掉了,其实对核桃的寿命没有影响,并不像有的书里所描述的那样“寿命不长”。封与不封,全凭个人偏好。若封,可以使用蜡烛油将脐封住,或者自己做脐,点胶封之。

  关于上油,目前业内的意见不一致。建议核桃还是少上油为好,油多了,以后核桃的颜色发黑,揉不红,且形成油阴,越揉越黑。最简单自然的方法是:直接将食用核桃砸开,取出核桃仁,在手里捻碎擦拭自己的核桃,再用刷子刷匀即可。切记上油不能太频繁。

  文玩核桃长期不玩,放在密封小袋里就行,这种袋子很好买到。不要放在高温、潮湿、挤压、污染、有虫害、阳光直射的地方。

  核桃若在下树的时候受了伤,或是在盘玩的时候摔了,如果是很细小或轻微的伤,通过揉搓、盘玩,在短时间是可以弥补的,颜色也能揉到一致,甚至达到看不出来的程度。保持自然是最好的处理方式,不必修补。 (宋玲)

  来源:《河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玩核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