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红玛瑙手串收藏该如何挑选

2015年09月23日09:52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玛瑙历史悠久,被誉为玛瑙中的钻石,历史上一直受追捧,在出土的战国贵族墓葬中已经有南红玛瑙的串饰。

  但最近几年,随着四川凉山地区高品质南红矿的发现,南红玛瑙重新受到玉雕界与收藏界追捧。凉山地区的南红是目前已知品质上乘的南红玛瑙,其颜色艳丽,润泽度和浑厚度佳,完整度好,这是历史上任何其他产地的南红都不具备的优势。随着越来越多的雕刻巨匠们的加入创作,收藏级别的南红作品重新回到收藏界,南红收藏的热度也越来越高。

  南红玛瑙小料主要做成珠子配饰,大块料在成品主要做雕件,价格方面,民间普品也上升为几千到上万元一件,名家雕琢创作的,则需几万到几十万元才能求得一件。南红玛瑙在过去两年的升值幅度达到五倍甚至更高。

  南红玛瑙的窜红,除了本身质地润泽、稀缺性等自然属性之外,还和中国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中国人酷爱红色可谓是深入骨髓。在中国人眼中,红色是吉祥色,人们甚至认为红色有超自然的驱邪作用。而南红玛瑙的红,恰好准确迎合了中国人的心态,也被人们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原料优劣主要从颜色、质地、完整性来看。目前南红玛瑙的色彩更加丰富,按颜色可以将南红分为锦红、柿子红、玫瑰红、朱砂红、红白料等等,而其中最传统的柿子红、稀有的玫瑰红、颜色趋于正红的锦红、樱桃红等都是品级高的颜色。质地和完整性是指裂和石纹,因南红质地较脆,一些产地的料子大多有裂,所以,要看裂的程度及分布。颜色、质地和完整性也是影响南红原料价格的重要因素,但不可控性也就更强。

  从开采原石到成品出现,再到销售终端,每个环节都会影响南红的价格,进而出现价值分化。据悉,很多收藏界专家认为,未来市场会形成以翡翠、和田玉与南红为主的三角结构(但是南红玛瑙的价格跟其他两样相比却是相差甚远)。而这两年势头很猛的南红顺应了普通收藏爱好者的需求,一直高歌猛进。而仅仅一年多时间,南红市场优劣分化明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玛瑙收藏颜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