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掉价四成 看客多买主少

2015年10月18日09:4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 都市时报记者 苏端阳

  核桃虽是一种食品,但是在古玩收藏行当里也是单成一门。一般来说,人们会挑选纹理深刻、分量足、品相好的核桃在手中揉搓把玩,俗称“文玩核桃”。这些文玩核桃从30多元到成千上万元,跨度之大令人咋舌。

  昨日在景星花鸟市场了解到,今年以来,昆明市场上的文玩核桃价格普遍下降,而来来往往感兴趣的玩家,也是看得多,买得少。

  云南虽是核桃产地 

  但市面上文玩核桃大多产自北方

  “看看,这是正宗的河北官帽,个大、纹深,刚开出来两个多月,还没上过手,要价一万二,你诚心要我给你算便宜点儿,怎么样兄弟,考虑一下。”昨日的景星花鸟市场上,来自东北的朱先生在铺子上向来往的客人推销着自家的核桃。

  朱先生刚入行不久,用他自己的话说,会卖不会说。“我店里全部都是河北产的核桃,有新开出来的,也有原来开出来一直没上过手的,也有自己把玩过的,100元到上万的都有,不一样的只是大小、品相和重量。”朱老板说。

  “老弟,你看我这核桃能不能给我换一对,还是想要个别样的。”正当说话间,一位操着普通话的老爷子一边把玩着手中的核桃,一边来到朱先生的铺子前。老爷 子是北京来昆养老的。“家那头喜欢玩的人都爱手里拿俩核桃。”老爷子说,自己头天晚上来朱先生铺子上买了对四五百元的官帽,回家便不离手地把玩了一晚上, 今早拿出来,已有些微红。“但是样子我还是不中意,不是很好看。”老爷子原本手中有一对搓了有些年头的核桃,包浆厚实,煞是好看,却不料被朋友看见后前几 日给要走了。没了核桃的他,手里空空的总觉得不对味,又跑来景星花鸟市场专门买了对官帽。“我还是喜欢个大的,但是不要太大,官帽、虎头都行。”他对朱先生说。

  给老爷子换了核桃,朱先生又继续说起了自己卖核桃的事儿。“这一片儿几乎都是河北、陕西的核桃,我在河北包了山头,专门开核桃 卖,生意倒还可以。”他说,云南这边虽然也是核桃产地,但是开出来的核桃品相不如河北、陕西的。这边的核桃纹路浅,容易裂开,个头也不大,一般都是几十元 一对,真正懂行的人,大多还是认河北、陕西等地的北方核桃。“不过今年核桃掉价4成,不太好做,来来往往的人,大多是看客,看得多,问得多,买得少。”

  爱好者介绍怎么挑核桃

  纹路样子一模一样的八成是假货

  “我玩核桃有那么几年了,都是个人爱好,古玩收藏市场水太深,其实很多东西,不见得别人说好就是好,也不见得价格高就是适合自己的,关键是看着顺眼,喜欢就行。”昨日在景星花鸟市场,喜欢把玩核桃的赵先生这样说。

  赵先生介绍了自己挑选核桃的经验:“首先是不能要假货,有些人拿核桃壳磨成粉再倒模子里,做成看上去很真的核桃,为了逼真还在里面掏空放进去沙子甚至核桃仁。”赵先生说,这种核桃,有的是拿树脂粘合,用高倍数的放大镜仔细看还能看到树脂残留,铁定假的。

  再就是看皮质。“我自己喜欢粉红皮,这个在市场上也被大多人看好。但也有一些人喜欢其他颜色,个人爱好不同而已。”

  除了皮质,还要看核桃的骨质,也就是核桃的坚硬程度和密度。好的核桃,即使摔在地上十几二十次,损伤也微乎其微,但是骨质不好的,有可能跌在地上几次就会裂成两半。

  除了以上这些,大多数喜欢核桃的人都会入手成对的核桃,这就是配对。“配对最难得,因为除了尺寸以外,还有纹路、桩型、重量等。”赵先生说,有时候尺寸 量了是一样,但是看上去就是不一样大也不行,重量和纹路也是越相近越好。“但是天底下没有一模一样的核桃,要是看到纹路样子完全一模一样的,那十有八九是 一个模子里做出来的假货。”

  名词解释

  文玩核桃

  文玩核桃是对核桃进行特型,年代久远,特色的选择和加工后形成的有收藏价值的核桃。它要求纹理深刻清晰,并且每对文玩核桃要纹理相似,大小一致,重量相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玩核桃市场看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