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六忌别犯忌 文雅盘玩显内涵

2015年01月06日 11:2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玩六忌别犯忌 文雅盘玩显内涵 文玩六忌别犯忌 文雅盘玩显内涵 文玩六忌别犯忌 文雅盘玩显内涵 文玩六忌别犯忌 文雅盘玩显内涵

  撰稿:李晓准 摄影:杨坤鹏

  这年头,玩文玩的越来越多,关于文玩的故事也越来越多,文玩既然有这个“文”字,我们玩的时候,就需要有文雅的气质,不能太粗鲁。我们一起来细数玩文玩的那些忌讳:

  一忌“唰唰”撸菩提

  很多爱好金刚菩提、星月菩提的朋友,在搭配完之后,过于急功近利,往往喜欢有事没事拿在手上将一串珠子折叠,然后用一边来使劲摩擦另一半,唰唰作响。经常逛市场的朋友也会见到很多卖家也这样来盘菩提,很多人跟着仿效,这其实是一种误导。菩提虽然都比较结实,但是互相用力摩擦,会伤其表面,如果是一串金刚菩提,严重的会导致掉齿。如果一串菩提搭配蜜蜡,这样做甚至会将蜜蜡表面磨损。这是需要注意的,你犯忌了吗?

  二忌“哗哗”盘核桃

  盘玩核桃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将两个核桃碰撞,然后发出“哗哗”声音,并以此为乐。其实这样盘玩核桃也是不好的。很多天然的核桃,其顶端尖的部分较为脆弱,这样盘玩容易将好看的尖损坏掉。很多人反映,在地铁上或是公交车上,盘核桃产生的这种“噪音”也让人心烦。曾有位女士,有一次乘坐地铁时站在较为靠近座位的位置,到一站该座位乘客下车,她准备坐下的一瞬间,突然瞬移过来一位40岁左右的大叔抢位,坐下的同时,闭上眼睛,从口袋里掏出一对核桃,“哗哗”声响起。姑且不论盘完方法如何,这素质就有点掉“文玩”的份儿。

  三忌玩假仍显摆

  有些喜欢文玩的朋友爱高调,但是不太注重学习,有时候买一些廉价的仿品,也四处炫耀。在路上,我们也时不时能见到一些佩戴巨大“蜜蜡”珠子,一眼塑料,但是戴着洋洋得意的汉子。文玩是需要低调着玩的,即使玩的是顶级货,也是无需炫耀。反倒不炫耀,更能增加内涵,让人望而羡慕敬佩。

  四忌见串就贬

  几乎所有玩串的,都对不懂装懂的表示不齿。这是因为这类君往往在别人让他欣赏一串比较好的手串时,通常装出一副很懂的样子:“哎呀,你这个青金石是染色的吧”、“这个蜜蜡这么黄,一定经过烤色了”、“这个金刚没盘好,你看都油乎乎的”,诸如此类,反正是见串就贬,仿佛不贬两句,显示不出自己的“专业性”。殊不知,如果不懂谦虚地去问,收获的是更多的知识,而为了虚荣心不懂装懂,收获的就是别人内心的鄙视了。

  五忌随便夺人所爱

  君子不夺人所爱,这句可以作为爱好文玩的朋友们的警句之一。有些人看到朋友手上戴一串新手串,首先不断夸赞,然后就开始软磨硬泡,不把这串戴到自己手上不罢休。这种情况可能很多朋友都有遭遇,陷入两难境地。试想,如果你当场拒绝,会折面子;但是如果忍痛割爱,对方不一定见得会珍惜,但自己事后后悔的事情也会发生。其实如果真正喜欢,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购买,软磨硬泡要过来的东西,看似得了便宜,实则有可能会因此伤了和气。我们也要时刻反省,自己有没有随便夺人所爱的情况。对于别人的赠与,我们要怀着感恩之心, 加倍珍惜。

  六忌戴串粗言恶行

  很多佩戴佛珠的朋友,会发现经常佩戴把玩,能让自己心气更加平和,在增加气质的同时,心情也会好很多。佩戴文玩,能为自己增添文气。但是在市场中,我们有时候也能看到佩戴一身文玩的伙伴因一点小事发生口角甚至动粗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里就需要规劝大家,要以一位文玩爱好者的身份约束自己的情绪,这样生活会更加美满,文玩也就越玩越有乐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玩核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