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剑手书高端如是琴面世

2015年04月14日 11:2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古筝演奏家苏畅形象代言“如是琴” 古筝演奏家苏畅形象代言“如是琴” 李海剑扇面书法作品“如是” 李海剑扇面书法作品“如是” 古筝演奏家苏畅代言“如是琴” 古筝演奏家苏畅代言“如是琴”

  近来京城艺坛有一盛事,乃青年书法家“扇面黑马王子”李海剑与乐坛“古筝女神”“中国新十大女古筝演奏家”苏畅联袂演绎“如是”文化,一个挥毫泼墨,一个纤手弹筝,可观、可听、可思、可品,不经意间搅动艺术春天里的一汪春水,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让人如梦如痴,大快朵颐。

  古筝协奏曲《如是》是由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如是其名的得来源于她的电影音乐作品《柳如是》,又因金刚经结尾有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禅语堂:“一日一禅”佛教言“如是因,必得如是果。”意喻真正的勇者,没有多年的修心养性,是不容易成功的。 有因缘,就有成就;有真诚,就有信任;有坚持,就有高远。 

  无论何时何地,真正的智者当“不欺天,不欺人,不欺心,不欺世。“,“不废一物,不轻一人,不着一事,不昧一心。如是。”真诚处世,才能守静致远。

古筝女神苏畅代言“如是琴”古筝女神苏畅代言“如是琴”

  李海剑把对“如是”的理解融汇于书法创作,意蕴于形,容禅意曼妙之笔墨,如人生曲折跌宕之路。书风清新出尘,典雅隽美,琴中情、禅中意,字如莲花、笔有梵音,观“如是”内容,使人如沐春风、如对高士,忘却浮躁和喧嚣,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得到人生的感悟和智慧! 

  以此为主题的凤庆滇红红茶和古树普洱茶上市演绎墨、茶、禅的相融相汇。今日李海剑手书的高端如是琴面世,由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生产,从而树立起书法艺术为产业和市场经济服务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而女古筝演奏家苏畅作为“如是琴”形象代言人,弹奏之古筝协奏曲《如是》,在挖掘、展示古筝传统魅力的同时,力求让传统文化在心灵中沉淀,展现出高洁纯朴的心灵世界。苏畅的琴曲《如是》突出一个“情”字,使明末风尘女子柳如是的人生故事与情感结合,完美地契合而又充满戏剧性的冲击力,在坚守了古筝“传统化”的同时,又将“现代化”元素融入其中。 

  但凡观书听琴者,总会联想或看到一张有如琴的物象呈现在你的眼前,就如白居易的《琵琶行》里,就有一个抱着琵琶的幽怨的女子让人遐想。然我所听到的苏畅琴声并非是从乐器上得来。而是她一双纤长的手指如灵蛇般地在琴弦上飞舞,轻敲慢捻之间,于是一种泠泠如水、切切如珠的乐声便弥漫在夜色迷离的星空里。如游丝轻绾,窜入耳膜,让人沉醉期间,流连无觉。

苏畅弹奏“如是琴”苏畅弹奏“如是琴”

  苏畅的演奏风格刚健有力、稳重端庄,气魄雄浑、意境深刻,音色醇美、韵味浓郁,加之娴熟的技术和技巧,因此驾驭各种形式和题材的作品游刃有余。比利时长笛大师克里斯曾以“你的音乐美妙绝伦”赞扬苏畅的演奏。瑞典哥德堡大学(Goteborg University)校长则评论说:“苏畅的音乐充满虔诚,很感人。”我国著名的音乐评论家、作曲家付林也称赞其演奏“大成”。 

  静听山间水,独倚寺旁松。天籁琴弦瑟,禅心向星空。 

  观李海剑之书听苏畅之琴,委实如修禅,需要安静,需要一颗淡定的心,需要全身心去觉知书家的心声,听那舒缓的琴乐,微妙的琴音,悠长的琴韵,飘飘渺渺,宁静视听。这时,你便会不知不觉地进入安然,走向“空”的境界,进入禅定。

  瑞典哥德堡大学(Goteborg University)校长评论说:“苏畅的音乐充满虔诚,很感人。”

  什么是禅?“禅是外不着相,定是内不动心。修禅可以提高人的生命境界。修禅就能定神,定神就能生慧。禅定不是说,就坐在那里或站在那里不动,那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只要外不着相,内不动心,就是禅定。 ” 

  我们是凡人,但不可重尘心!洗心处在山水,在云霭,在清泉,在书画琴声间。心境湛然时,一切都是美。一段青山抒出无限绿色,一朵白云展现了蓝天的婉约。将天地尽收眼底,那便是你的旷达,朗润。

  恬淡是真。牧野田园,躬身溪流。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能有如此境界,便也足以。 

  观书听琴如修禅。静静的聆听,静静地体味。无所执着,默默悟对,一切顺其自然。禅的境界在于看透人生真谛。无死无生,无悲无喜。自开自落,寂静空灵…… 

  一片闲云挂碧空,朝展西南暮飘东,夜半凉风化作雨,起起落落轮回中。 

  有声无声声常在,有晴无晴也是情。缄默无语语无尽,动静总有禅意萦。 

  观书听琴如是想,修禅如是冥。逝者如斯,不分昼夜!在人生的最高境界中默守心空志远! 

  诗人李琰为《如是琴》赋诗一首:纵身火焚求涅槃,伦声一裂胜管斑。笋指轻抹引流水,焦桐清吟动高山。三日绕梁琴世界,千古知音禅诗篇。牧斋当领三籁意,共续梵香古弦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海剑书法如是古筝苏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