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艺术成收藏热门 人文价值助推市场行情

2015年05月21日 07:2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前两年,在文人圈子里兴起了一股印章收藏之风。这股风潮由北向南,刮遍各地艺术市场,篆刻艺术迅速成为收藏领域里一个热门板块,珍品频现于各大拍卖会。自2012年以来,篆刻艺术板块市场行情稳步上升,其厚重的艺术与人文价值逐渐为人所认识是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笔者收集了这两年拍卖的上拍及成交结果,发现除了篆刻本身的艺术价值之外,印章的印材价值、钮雕价值以及历史人文价值是影响价格的最主要的三个因素。从市场表现上看,印章的印材价值往往是影响印章价值的最直观因素,比如田黄材质的印章,往往材质价值就超过印面价值。2012年金石篆刻板块行情尚未启动的时候,吴昌硕篆刻的闲章田黄石“勇于不敢”,在东南春拍中以575万元成交,创下当时吴昌硕篆刻作品的最高成交;2013年翦淞阁重推的吴昌硕“来修斋”也是一枚田黄印章,创下了1380万元的成交纪录。此外,雕刻精湛的印钮也会为印章的价值加分不少,但由于精品数量不多,以及传统文化对匠人的轻视,能在史上留名的钮雕大师不过寥寥数人,印钮雕刻的审美价值并未得到完全显现。

  回归印章的收藏价值,其基础还是在于篆刻艺术本身。衡量篆刻价值的高低,首要还是从篆刻的刀法、结构布局、字形章法等角度入手,不同的流派都有自己独立的理念与风格。因此收藏印章可以从个人喜爱的流派印着手,尤其是各流派中开山立派者和其代表性人物。被并称“晚清四大家”的吴昌硕、吴让之、赵之谦、黄士陵的篆刻作品近年来就颇受市场认可,尤其吴昌硕的作品屡创成交纪录。吴派的代表人物还有钱瘦铁、赵古泥(赵石)、邓散木,除吴派以外,齐派齐白石,黟山派黄士陵、邓尔雅,新浙派王福厂、陈巨来、方介堪等名家,均在印学艺术上有较高的学术地位,他们的作品的市场潜力已经越来越被藏家所重视。

  另外,历史名人收藏或使用过的印鉴也值得重点关注,此类印章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篆刻本身的艺术价值,更能够体现篆刻家与收藏家双方的审美取向,甚至还能够为历史提供佐证。这种文人美学的交流和史料价值,都为该门类的收藏增加了不少趣味。据福建东南拍卖项目负责人杨星介绍,本届东南春拍“印象万千”金石篆刻专场中,亮点之一就有著名金石藏家的成套收藏,近现代著名学者、藏书家邵章的一套“倬盦藏印”共九枚印章,囊括了钱松、张辛、童大年、王禔、方介堪五位金石大家的作品。其中钱松为西泠八家之一,篆刻风格有开宗立派之面貌,连吴昌硕也深受其影响。这套印章可谓是近现代金石篆刻发展历程的一套完整“标本”。另外在该专场中,还有数枚张之英自用印,皆由邓尔雅、冯康侯、刘玉林等近现代篆刻名家为其“量身”所作,张之英曾任国民政府国防部第一厅少将处长,几方印章不仅展现了张之英与几位印人之间的浓厚感情,亦浓缩了一代民国将领的跌宕生平,具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篆刻艺术行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