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珠子为何这么热

2015年05月24日 08:3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三眼老天珠(朱砂满泌)配赤金砂老蜜蜡手串,2012年拍卖成交667万元 三眼老天珠(朱砂满泌)配赤金砂老蜜蜡手串,2012年拍卖成交667万元 红缟环子 红缟环子

  十年前,珠子免费送根本不值钱,现在一颗中原高古珠子价格动辄过千元,一颗天珠甚至几百万元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在古玩圈子里,这几年价格涨疯的除了文房,还有珠子。十年前,珠子还只是买古玉随手送的不值钱东西,现在一颗中原高古珠子价格动辄过千元,好一点的上万元,顶级的红缟玛瑙珠子一颗甚至卖出了48万元。

  为什么珠子的热潮来得如此凶猛?什么样的珠子才有收藏价值?

  壹

  高古珠子以前免费送现在动辄一颗过千元

  主持人:最近几年国内玩珠子的人突然多了起来,特别是很多成熟男性,手腕上要么一串紫檀手串,要么一串高古珠子,价格从几百到几十万元都有。今天我们从收藏的角度关注这一现象,现在大家玩的珠子大概可以分为几类?哪些是收藏级别的珠子?

  何承勇:中国在2005年开始形成了一些玩珠子的圈子,最早在“翰龙雅集”收藏网聚集了一批珠子的玩家,他们应该算是中国最早玩高古珠子的一批人了。随着玩珠子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国内玩珠子的圈子也细分成好几种:

  有的人专门玩藏系珠子,天珠的价格前几年就被炒出了天价;有的人玩佛珠;有的人玩高古珠子,主要是汉代以前中原的高古珠子;有的人只玩当代的珠子,比如沉香手串、紫檀手串;还有的人玩的是国外的珠子,主要是西亚的珠子,如来自古波斯、埃及、古罗马、非洲大陆等地的古代珠子,这些文明古国有珠子的历史比中国还要长,相对来说出土量比中原的高古珠子数量多很多,能够满足中国越来越多玩珠子的人的需求。

  吴国明:价格涨得最厉害的肯定是中原的高古珠子。我们玩了20多年古玉最是清楚,上世纪90年代,这些高古珠子都是不值钱的,买大件的东西就送一些珠子。那时候珠子没人玩,所以数量也不是特别多,零零星星的,不像现在分得那么细。

  现在的珠子价格真涨疯了,西周的玛瑙珠子,比较好的五六年前一颗也就两百块钱左右,现在一颗起码过千元,稍微看得上眼的三四千元了,一串就要五六万元。

  黄嘉伦:玩中原高古珠子,领头羊肯定是西周玛瑙珠子。我刚开始买的时候一颗才二三十块钱,从2005年开始,珠子的价格一直飙升,价格起码翻了几十倍。比古玉、比其他很多古玩的价格涨得都快。

  为什么中原高古珠子的价格会异军突起?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很多人开始佩戴一些饰物,穿金戴银都不稀罕了,但珠子不一样,好的高古珠子不是你想买就能买得到的,你如果不是进了这个玩珠子的圈子,再多钱也很难买到好的珠子。

  有一两颗高古珠子很容易,但如果凑齐一条颜色统一的手串就很难了。要配成一条颜色统一的手串,可能要从几百颗、几千颗珠子里才能挑出来这么一串。所以手串的价格根本不是单颗珠子价格的总和。比如我有一串精品珠子,是我买了三百多颗“研磨孔起棱”的珠子,才挑出来配成一串的,当时这批“研磨孔起棱”珠子的均价都要3000多元,可想而知一串精品珠子的价格得多高。现在有人出价1.5万元/颗来买这串珠子我都不卖。

  主持人:为什么玩珠子的风潮最近几年这么兴盛?

  何承勇:很多人好古,对新的东西不感兴趣,就把眼光投射到老的珠子身上,这是人们审美需求的提高,珠子的文化于是开始兴盛。现在一些当代的珠子其实价格也很高,比如沉香手串,动不动都过万元,也有很多人玩。但玩老珠子除了审美上的需求,还有文化上的追求。

  贰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玩中原高古珠子?

  主持人:中国的玉文化已经有几千年,珠子的文化应该也不短,可以玩的中国珠子应该很多,大家是怎么一个玩法?

  黄嘉伦:我们玩的主要是汉代以前的高古珠子。一开始珠子是作为定情信物出现的,后来变成巫师专用,再往后到商代、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珠子是作为“禁步”用的。臣子觐见皇帝的时候要佩戴“禁步”,走起路来叮当环响。如果心怀不轨,走路会快一点,“禁步”发出来的声音是不一样的,还没靠近皇帝就已经被皇帝身边的人听出来了,所以以前只有有机会见到皇帝的人才有珠子戴。特别是在汉代以前那种等级森严的朝代,珠子就是身份的象征,不是一般人能用的。将军打了胜仗,皇帝可能会赏赐一件青铜器或是一件玉器,但珠子肯定是能够面见皇帝的人才会有的。

  何承勇:从考古的角度来说,春秋以前只有王侯才有资格佩戴珠子,除了正妻,其他一般的亲属都没有资格佩戴珠子。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葬,丞相的墓,官够大了,但里面没有珠子,连玉都没有,只有铜器,可见当时的礼制是多么森严。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玩中原高古珠子,就因为它本身的文化价值非常高,当时就不是老百姓可以随便使用的,带着深深的皇权、礼制烙印。

  汉代以后礼崩乐坏,珠子跟玉器一样,越来越世俗化了,数量一多,价值肯定就不如高古的高了。

  黄嘉伦:所以出土铜器的地方不一定会有玉器;出土玉器的地方肯定有铜器,但不一定有珠子;出土珠子的地方肯定有玉器和铜器,而且有珠子的地方肯定是一处大型的墓葬群。

  主持人:中国王侯佩戴珠子这样的传统,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吴国明:这一传统的起源我没有考究,但中国人佩戴珠子的传统一直延续到清代。因为玩古玉的原因,我很早就接触到了高古珠子,但我对它一直都不是很重视。

  曲阜是春秋时期鲁国的首都,那里出土的高古水晶珠子非常漂亮,当时价格也非常便宜,很漂亮的一颗也就一百块钱左右,还有的一颗才几块钱。

  据我了解,中原一开始是没有珠子的,应该是从古埃及传过来的,注定它是很珍贵的。但珠子进入中国以后,加入了各种适应中国的元素,最高峰应该出现在周朝的时候。

  主持人:中原高古珠子的材质主要有哪些?

  黄嘉伦:中原高古珠子的材质无外乎几种:水晶、玛瑙、松石。出土珠子比较多的地方主要在山西、山东、甘肃、河北、河南等地。山西是最多的,夏、商、周、春秋、战国时期的珠子都有;山东最多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的。

  叁

  西亚珠子比中国高古珠子历史还要长

  主持人:西亚珠子的收藏人群也很多,最受欢迎的是哪个国家、哪个时期的珠子?

  何承勇:西亚的珠子也是汉代以前的比较受欢迎,一些人的收藏还扩大到辽代的珠子。

  大家都说西亚珠子,其实这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刚开始玩外国珠子的时候,很多人对地域划分并不是很清晰,统称西亚珠子。其实严格来说西亚应该是指伊朗、古波斯一带,但因为刚开始大家还不熟悉,把非洲、欧洲、印度的珠子都称为西亚珠子,慢慢地,西亚珠子也成为了国外珠子的一个泛指。

  西亚珠子的历史比中国高古珠子出现得还要早,从新石器早期到清代,甚至到当代,珠子都一直在生产,所以玩西亚珠子的研究范围要很广。

  其中最受欢迎的还是埃及的珠子,当地相当一部分珠子跟中国的传统珠子有一点相似,中国人最喜欢的红色也较多。

  如果论材质,西亚珠子中的蚀花玛瑙是最贵的。还有一种缅甸、柬埔寨一带出产的长玛瑙珠子,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叫线珠。它的选材很特别,跟天珠的外观有点近似。

  主持人:西亚珠子的价格是否稳定?

  何承勇:跟中原高古珠子一样,西亚的老珠子价格也一直在涨,但涨幅就没有高古珠子那么高。现在品相好一点的已经很难找到了。价格翻了两倍,单是去年的价格就调了两次,品相还比以前差。

  主持人:中原高古珠子和西亚珠子各有什么特点?

  何承勇:中国上下五千年是玉文化,所以在选材上,中原高古珠子比西亚珠子多了很多玉的材质。其他的中原高古珠子和西亚珠子都用了水晶、玛瑙、青金石、绿松石等材料。

  另外,两者的加工工艺也不一样,中原高古珠子比西亚的加工工艺要精细很多。

  黄嘉伦:两者最大的不同应该是形制上的不同。西亚珠子是平民百姓都可以戴的,中原高古珠子只有王侯高官贵族才可以佩戴,是权贵的象征,所以无论是选材还是加工工艺都要讲究很多。

  吴国明:所以表现在珠子的风格上,西亚的珠子造型多姿多彩,富有想象力;而中原高古珠子比较死板,该怎么样就怎么样。现在很多人追的“蜻蜓眼”,这种琉璃珠最早就是从波斯那边传过来的,到了中国是非常珍贵的。

  肆

  一颗天珠几百万元有没有泡沫?

  主持人:珠子里面,价格最疯狂的是不是天珠?

  何承勇:据了解,在玩珠子的大圈子里,有很大的一个群体是热衷于玩藏系珠子的。一开始他们都是和玩高古珠子的玩友们在一起,一直到2006年前后才独立出来。藏系珠子的收藏主要跟藏传佛教的兴盛有很大的关系,依托的是宗教文化。

  黄嘉伦:藏系珠子的材质有很多:木头、水晶、玛瑙、琥珀等都有,工艺也是延续汉代的工艺,是从古波斯传过来的。现在一颗天珠甚至几百万元,很普通的一颗两眼珠子都要20多万元。

  主持人:天珠的价格这么高,正常吗?

  黄嘉伦:这个价格绝对是不正常的,我觉得天珠的泡沫很大。值得收藏的天珠应该是千年至纯天珠,如果从现在开始往前追溯,千年前应该就是唐代,但在法门寺地宫这样一个佛教和盛唐王朝的佛塔地宫宝藏里面,却没有发现天珠的影子。

  我这么说并不是否定天珠的历史,我见过年代最远的天珠是出现在春秋时期的一个鼎里面,是一颗两眼的天珠。现在大家都说自己手上的天珠是千年的,到底是不是真在唐朝以前的,谁都说不清楚。

  吴国明:据我的了解,从两晋开始就已经有天珠了,一直到清代,天珠的历史都没断过。但我看不同朝代的天珠,工艺上却是差不多的。这点不像中原的高古珠子,西周和辽代的珠子工艺上相差会很大。所以要判断天珠是新是老,很难鉴定。

  何承勇:天珠的制作工艺,在古波斯叫做蚀花玛瑙,是用酸碱液在玛瑙上画出花纹。传入吐蕃,也就是现在的西藏之后,才慢慢形成了西藏自己的特色,成为了天珠。

  伍

  什么样的珠子才值得收藏?

  主持人:跟古玉一样,珠子的争议现在也很多,比如人工做旧,容易辨别吗?

  黄嘉伦:原来高古珠子一颗几十块钱、一百块钱的时候,是不值得去假冒的。现在一颗珠子涨到几千块钱,好的要几万块钱,我卖过最贵的一颗红缟玛瑙珠子48万元,价格这么高,造假自然马上就跟着来了。

  现在的造假为了追求逼真,是用同样的手工工艺去仿冒,采用的是跟以前做珠子一模一样的流程。但即使如此,我们行家一眼还是能够分辨出真假,有一些工艺,至今还突破不了当年的水平。

  何承勇:鉴宝是一门经验学科,需要多看多上手。

  主持人:什么样的珠子才值得收藏?

  黄嘉伦:中原高古珠子里面,任何一种材质的珠子都值得收藏,现在市面上数量最多的,是西周玛瑙珠子;当年山东齐国靠近水晶的产地东海,所以齐国的高古水晶珠子是最好的;行内公认最顶级的是西周竹节玛瑙、战国的红缟珠子、战国的顶级水晶珠子,这三种的存世量最少,最受关注。

  任何一颗西周竹节玛瑙都是被王以上的人戴过的;战国红缟珠子是以颜色取胜;战国顶级的水晶珠子特别美,纯净度那么高的珠子,任何人看了都会很喜欢。

  主持人:同样是西周竹节玛瑙,怎么分高低?看形状还是看色泽?

  黄嘉伦:西周竹节玛瑙是酒红色、通透色的为最好;战国水晶珠子是看纯净度,看形状是否规整;战国红缟珠子看是否有红黄蚕丝,如果带黄的价格会高很多,带红黄的价格会飙升很多倍。另外正圆的珠子比扁圆的价格能高两倍以上。

  现在玩珠子的人多了,珠子的分类也越来越细了。颜色上,酒红色跟红色的价格就相差很远;还比如“研磨孔起棱”和“研磨孔不起棱”、 “天然孔”和“人工孔”的区别,原来根本没有分得这么细。

  “人工孔”的珠子出现在西周中晚期;“天然孔”的西周一直都有,其实就是水晶和玛瑙的共生,能够穿绳子的地方是天然形成,人工仿不了。原先“天然孔”的珠子比“人工孔”的贵,颜色不通透,但后来变成“人工孔”的比“天然孔”的贵,因为人工打磨的精细度高很多。

  在水晶中,茶晶的数量是最少的,但这种颜色人们不是很喜欢,所以价格起不来。现在紫晶是最贵的,其次才是茶晶、白晶。

  形制上,工艺比较精细、打磨比较好的珠子普遍价格比较高。比如一颗橄榄珠子和一颗八棱珠子对比,八棱珠子的打磨和抛光要多很多道工序,所以肯定要比橄榄珠子贵。

  主持人:现在珠子的价格都已经这么高了,再玩下去还有空间吗?

  黄嘉伦:我觉得珠子现在还是在价值洼地,距离它的真正价值还有很大的空间。特别是中原高古珠子,物以稀为贵。现在这么多人在玩珠子,买少见少,后面的价格只会越来越高。

  何承勇:我也觉得珠子不太可能掉价,玩珠子的人即使再缺钱,也不差这几串珠子的钱。而且器物玩久了都是有感情的,可能卖掉房子都不会卖掉珠子。

  珠子应该怎样盘玩?

  知多D

  主持人:珠子盘玩有什么讲究吗?盘过的珠子会不会比没盘的价格高?

  黄嘉伦:盘玩过的珠子,价值肯定比没盘玩过的高。因为经过盘玩,珠子的润度好了,吸收了人体的油脂和汗液,润度和颜色是会发生变化的。我曾经盘过一串喜马拉雅的珠子,原先是橘红色的,后来变成了深红,一般来说,珠子盘玩后颜色是会加深的。

  吴国明:很多珠子的材质,比如玛瑙,它的硬度比玉器硬,所以出土之后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埋在土里的时候,最多因为氧气不足,颜色会比较暗淡,盘玩之后就会越来越油亮。而玉器不一样,玉器埋在土里会发生钙化,盘得不好会掉价。这跟材质有关,硬度越低,变化越大;硬度越高,变化越不明显。

  黄嘉伦:盘玩之后变化最大的是松石、青金石、煤精的珠子,出土前后变化非常大。水晶硬度高,基本上前后没有什么大变化。其他材质的珠子都会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化。有可能买来一颗白色的珠子,盘玩之后变成黑色或是红色,这也是珠子好玩的一个原因。

  何承勇:以前一些玩高古珠子的人,很喜欢用珠子在脸上抹,擦脸油,其实这是非常不对的。这种盘玩法玛瑙材质的还可以,因为它本身坚硬,不怕油污。其他材质的很容易就被污染了。

  还有一点很多人没注意到,很多人保存珠子的时候会用纸巾包着,如果长时间用吸水性强的纸巾包着玉器和珠子,玉器和珠子会发生干裂。我自己用纸巾包过南红的珠子,两年多后发现出现了干裂。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珠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