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最近流行古玩葫芦

2016年01月17日08: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来,在西安的西仓等收藏品市场及旅游景点,都可以看到很多“葫芦玩”。这些“葫芦玩”的形状各式各样、造型奇特,有大葫芦、中葫芦、小葫芦、微型葫芦、绘画葫芦、工艺葫芦、乐器葫芦、特型葫芦等,看得人眼花缭乱。

  曾几何时,葫芦是西安人家中常见的生活用具。记得过去家里都是用扁担担水,我家厨房里就放有一个好大的水缸,水缸里就漂着一个大葫芦水瓢。但有的葫芦是用来摆设观赏的,小时候,我姥爷就常把一只只大葫芦挂在房檐下,闲暇之余细细欣赏。

  近年来,西安收藏界比较流行把玩葫芦,也称为手捻葫芦。手捻葫芦玩起来看似简单,要想玩好可不容易。首先,选择葫芦要注意挑选体态小、造型好、皮表洁净的葫芦,有的新葫芦比较潮湿,容易发霉变暗,最好晾干再玩。手捻葫芦在玩的时候,不能急于求成,心态要静,要坚持细细地把玩。

  我自己玩手捻葫芦多年,有一个感受:葫芦的确是一个玩赏兼具的物品,当你玩到一段时间的时候,葫芦表面就逐渐变得光滑,再玩到一定程度时,葫芦就越来越亮,再细细地玩,葫芦不仅光亮,还温润如玉,感觉很好;等玩到一定的年代时,葫芦缓缓变红,红艳夺目十分好看。说实话,要真正玩出一个好葫芦,没有几年的工夫是不行的,时间越长,越能玩出珍品。

  葫芦体积小,表面光滑,极容易丢失。我以前有两个葫芦都是在玩了近三年后,不慎遗失了,十分可惜,就是现在玩的葫芦,也在市场买东西时丢失两次,都是有幸找了回来。葫芦光滑,很容易从手中脱落掉在地上,伤及葫芦表面,所以,葫芦越是把玩的时间长,就越要保存好。现在,还有的摊贩急于求成,给葫芦染色,还有的用砂纸磨,有的用烟熏,这样的葫芦,只是颜色看起来暗红,没有手捻葫芦光亮润美的特点。

  (来源:西安晚报 李永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葫芦古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