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村民十余年免费剪纸送乡邻 只为传承民间艺术

2016年01月21日11: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河北一村民十余年免费剪纸送乡邻 只为传承民间艺术)

河北一村民十余年免费剪纸送乡邻只为传承民间艺术路贵堂和他的剪纸。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1月19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杜明)“百蝶朝凤”、“喜鹊闹梅”、“京剧脸谱”……剪纸其中蕴含的魅力深受百姓喜爱。随着时代变迁,掌握这门民间艺术的手艺人却越来越少。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张宽办事处东由留村50岁的村民路贵堂自2003年开始,每天坚持练习剪纸艺术。十余年间,他将剪纸免费送给乡邻无数,为的就是希望这门民间艺术能够得到传承。

  19日,记者走进路贵堂有些凌乱的房间,墙壁上挂着一幅幅传神的剪纸画,又让人赞叹不已。在桌上堆着路贵堂剪出的厚厚作品。路贵堂边跟记者聊天边拿起了剪刀,剪刀上下翻飞一只翩然起舞的蝴蝶就出现在记者面前,不仅手法娴熟,作品还精致、传神。

  “我从37岁开始第一次拿起剪刀,从开始剪出的四不像,到现在的惟妙惟肖,这离不开我的辛劳,更离不开母亲从小对我的熏陶,她老人家一生最爱剪纸,剪纸60年只送不卖。我现在的剪纸也是只送不卖,因为我觉得我应该把这美丽的民间艺术传播出去,能让这么美好的东西能够传承,这是我最大的目的。”路贵堂说。

  村民路杰说,贵堂的剪纸活灵活现,很受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喜欢,年轻人最是喜欢用他的剪纸布置新房,附近十里八村的新房基本都是他布置的,很多人求他的剪纸他从不收费,只送不卖。

  “我将这些剪纸免费送给乡邻其实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喜欢这门手艺,让更多的人爱上这门民间艺术。我希望我通过我的努力能够使这门民间手艺发扬光大,传承下去。”路贵堂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乡邻剪纸民间艺术村民免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