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新春时年画热再起

2016年02月16日11: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又到一年新春时,年画这一中华民族古老的民俗在全国各地尤其是广大的乡村再度兴起。年画,俗称“喜画”,它是中国民间最普及的艺术品之一。每逢农历岁末年初,中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有张贴年画、门神以及对联的习俗,以祝愿新的一年吉祥喜庆、驱凶消灾、年年有余。

年画《年年有余》年画《年年有余》

  年画以其饱满的构图,艳丽的色彩,流畅的线条,浓郁的民俗气息而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自古以来,木版年画的印刷出版都是由民间出资完成的,家族式的年画印刷,使这门技艺绵延几百年而不间断。河南朱仙镇、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等地都是享誉全国的著名年画产地。20世纪初,随着低成本、高效率的石印技术的逐渐兴起,传统木版年画开始衰落。新中国建立后,古老的年画又焕发青春,一大批著名画家积极参与,创作了很多时代气息浓厚的新年画,年画的题材更广泛,有英雄人物、祖国建设、壮丽山河、自由婚姻、幸福家庭、科学知识、历史人物等,出现了很多思想上、艺术上堪称一流的优秀年画作品。

年画《新春大吉》年画《新春大吉》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起,国外有人开始对中国传统年画的收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新加坡等地的画廊也来内地收集中国历代年画,年画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近年来,在国内收藏市场上,年画行情也逐年提升。在拍卖市场上,年画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如早在2004年,广州嘉德举办了国内首场年画专场拍卖会,有一对编号为4号《尉迟恭沥粉金门神》和5号《秦琼沥粉金门神》的清代初期天津杨柳青木

  版年画,拍出9.02万元的高价。在这场拍卖会上,还有一组由张仃、古一舟、彦涵等老一代艺术家创作的新年画,如《纺织互助》、《学文化》等时代气息浓郁的拍品,也受到买家的青睐,最终都被悉数拍走。由此可看出市场对于名家创作的年画是十分欢迎的。

  自2004年国内首场年画专场拍卖会后,近十年来,全国各地又多次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年画拍卖会,市场反响较好。年画终于登堂入室,逐渐走俏国内艺术品拍卖会,古老的年画迎来了收藏的春天。

  来源:邯郸日报  作者:伟忠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木板年画年画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