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朝鲜战场上的慰问袋

2016年03月19日09: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抗美援朝战争是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为援助朝鲜,而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发生的战争。这场战争志愿军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并得到了以前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

  离休干部高振连是一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应朝鲜请求赴朝,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高振连所在部队奉命即赴朝鲜。1951年2月,正当朝鲜战场上的战斗打到白热化的时候,党和政府在国内发起了一场支持抗美援朝的运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热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全国民众为前线捐献飞机、大炮、物资等,大批物资如衣被、鞋袜、食品、生活用品、钢笔以及慰问信、慰问袋等源源不断地发往朝鲜战地,全力支援前线将士作战。这件珍贵的慰问袋就是高振连当时在部队得到的许多慰问品中的一件。

  这个慰问袋长45厘米,宽35厘米,表层为绸缎,夹层为布料,做工精巧,主题鲜明。慰问袋的正面用五彩丝线绣成“凯旋花”一朵,寓意企盼志愿军早日凯旋,另绣有两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和两只“八一”五角红星。慰问袋的合盖上还绣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惠存”的字样,落款为“上海市新泾区新生乡姚村方月莲、王荷娣敬献”,表达了当时农村妇女对志愿军战士的一片心意。

  这个慰问袋随老高辗转朝鲜战场又带回祖国,60多年来一直保存着。虽经多次洗涤,但慰问袋的字样依然清晰。每当看到这个慰问袋,老高眼前即会再现抗美援朝战争中那段艰苦卓绝的难忘岁月。(朱积良)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朝鲜战场志愿军抗美援朝人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