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提盒是食盒 礼盒 文房用具盒

2016年04月22日07: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黄花梨提盒(清) 黄花梨提盒(清)

  (原标题:旧时提盒用处多)

  提盒,顾名思义,是可以提的盒子。因为盒子可以装东西,所以提盒的用处也变得多起来。提盒在先秦时期便已经出现,由于运送物品的需要,在那时候就已经有了提梁,有盖子的青铜器,以后的历朝历代都有应用。不过,到明代时,提盒才成为现在这般长方形的形状,也就在这时候,可以名正言顺地称为“盒”。随着时代的发展,不仅有了多格子的提盒,提盒也显示出它更加多样化的功能。

  最早的提盒是运送食物的。尤其是古代以耕田为主的农人,为了节省时间,需要妻子儿女把饭送到田间地头。这时提盒便顺理成章地出现了。还有宫廷或者官宦人家,本着孔夫子“君子远庖厨”的设计理念,厨房离饭堂或者住处通常还有很远的距离。所以,等下人把饭做好,送过去的时候,提盒便派上用场,这样一来,既便于运输,又能保温,如此甚好。所以,这样的提盒也叫食盒。

  当然,古代人结婚或者下聘礼时,抬着一只只提盒,提盒里面装着各色礼物。还有家有喜事时,亲朋好友通常会提着提盒来送礼。所以,这样的提盒也叫礼盒。

  正因为古人发现提盒的奇妙用处,因此也置于家中盛放东西,这时的提盒,类似于妆奁。不过,提盒最经常的应用还是提出去,尤其是外出或者在野外聚会时,古人常常会提上提盒,提盒里装上纸张卷轴、笔墨纸砚以及书籍手稿,这样便于进行文学和艺术交流。提盒之中,还要装置食物、美酒和茶水,以备充饥、消渴和怡情。当然,提盒里还会有梳子、铜镜什么的,古代男人虽然不化妆,但由于他们都留有长发,即便是梳扎起来或者编成辫子,也是需要要整理头发和衣冠的,这时的提盒,便相当于男人的“梳妆盒”。在清明时期,提盒差不多是文人雅士书房里的必需品,既可以盛放文房用具,又能满足外出之需,十分重要。

  图中所示这件清代同光年间的提盒,为红木所制,高35.5厘米,长36.2厘米,宽23.7厘米,有提梁,底部呈托盘状。提盒分三层,上面有浅浮雕纹理,纹理为夔龙纹、半环状纹以及兵器纹,尤其是主图案,夔龙纹和兵器纹组合起来,就像是柜子上镶嵌的一把铜锁。盒盖上,有圆形图案,图案中心,是盘成一团,准备腾飞天际的巨龙。

  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提盒,在古时竟有如此多种用途。难怪王世襄在《明清家具研究》中说:“到今天,它们本身也成了珍贵的文物了。”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河南洛阳 谢丽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提盒礼盒用具文房用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