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纯银镶玉石珠宝香盒

2016年04月27日11: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魏咏柏

湖南慈利 魏咏柏香盒

  所谓香盒,即用来盛装焚香用的香料的小容器。香盒的组成非常简单,就是盒身和盖子两部分,大小通常为手掌可握,有竹、木、象牙、漆器、金属、玉、瓷等多种材质。小小的香盒,汇聚了雕刻、镶嵌、描金、书画等诸多工艺,精美别致,充满雅趣,是既有实用价值,又可执于手中把玩的艺术品。

  在古代众多的文房器物当中,香盒所获得的关注,丝毫不逊色于其他的文房用品。《红楼梦》里,探春央求宝玉到外面闲逛的时候,看到有“整竹子根抠的香盒儿”,务必给她买回来。由此可见,造型别致精巧的香盒,是置于书斋案头,用以显示情趣品位的最佳器物。

  宋人赵长卿有词云:“金兽喷香瑞霭氛,夜凉如水酒醺醺。”焚香在宋代尤为盛行,市面上有专营诸般奇香及香炉、炭饼等物的“香药局”,因此,宋代的香盒也备受后世之人的景仰。

  明人屠隆也认为宋代雕刻的香盒乃为诸物之冠,他在《考槃余事》中曰:“有宋剔梅花蔗段盒,金银为素,用五色漆胎,刻法深浅随妆露色,如红花绿叶,黄心黑石之类,夺目可观,有定窑饶窑者,有倭盒三子、五子者,有倭撞可携游。必须子口紧密,不泄香气,方妙。”

  图中所示是一件清代银镶玉石珠宝香盒,高约6厘米,长约9厘米,纯银材质,并镶有白玉、珊瑚绿松石,盒身盒盖完整无缺。

  收藏香盒当以旧为主,以稀为贵:“以旧为主”是尽量选择传世的香盒,年代愈久远价值越高;而“以稀为贵”则是在材质、器型上入手,材质越珍稀、器型越少见、工艺越精美,价值越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清代香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