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认为长命锁属于厌胜钱的一种

2016年04月27日08: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一锁祈求儿长命)

  儿时体弱多病,祖母便求人将惟一的一副银镯子打成了一把长命锁,挂在我胸前。祖母还说:若不是当初家里没钱,你出生时就该打副银锁算盘给你锁命。这样的记忆相信很多人都有,作为一种习俗,长命锁盛行于很多地区。说到此,不得不感叹国人想象力之丰富。本来对于锁而言,原仅是种起封闭作用的器具,而赋予它某种含义后,却是连命都可以锁住了。

  长命锁在我国由来已久,其前身为“长命缕”,也称作“续命缕”、“五色缕”等。这“长命缕”说白了,就是五根彩色丝线,最早出现在汉代。彼时每逢端午佳节,千家万户都会在门楣上挂起五股长命锁色丝绳,说是能避不祥之物。后来,人们又将这五股丝绳戴到妇女儿童的胳臂上,以求辟邪去灾、祛病延年。而到了明代,辟邪消灾的功能被进一步放大,但丝线早已为金银宝玉制成的锁状物取代,且也多用于儿童,成为一种颈饰。

  应该说,中国人在手工艺品上的创造力是其他民族难以企及的。从材质看,除却金银铜铁等金属外,珊瑚、玳瑁、木料、玉石乃至布料也都是制锁的好材料。其形更是千姿百态,锁状自不必言,圆、方、菱形较为多见,更有如意、元宝、蝴蝶等造型,复杂点的还有单双层之分。在佩戴上也颇为讲究,既有与项链、项圈连体使用的,也有用丝绳系挂的。当然,虽外形材质有别,但所蕴涵之意却相同,认为小孩子一旦戴上了长命锁,不仅邪气不能上身,还能健康成长、长命百岁。从这个意义来说,戴上的已不是简单的一把锁,而是几千年来国人对生命文化的感悟和尊重。

  作为吉祥文化的一种象征,每一把长命锁都历经了精雕细琢,往往凝结了长辈们最重要也是最美好的祝福,也因此锁上的纹饰极为重要。古人喜以借喻、比拟、谐音等表现手法赋予图案深层次的含义,故而无论南北,锁面多选用蝙蝠、鱼、鹿、石榴、桃等吉祥物作为图案主题。如果说图案还有隐喻的意味,锁面上的吉祥话便是直抒胸臆了。“长命富贵、长命百岁”道出国人最为朴素的追求。

  也有藏家认为长命锁其实属于“厌胜钱”的一种。“厌胜钱”又名“压胜钱”,主要用于祈福、镇宅、驱邪等功效。对于这种论断,且不遑论正确与否,但长命锁型的厌胜钱倒是也不少见。曾于某拍网见过一枚黄铜质花钱,其造型就是一把锁片,正面是八卦图案和百年谐老的吉语,反面则是生肖羊和寿桃图。其实无论是花钱也好,长命锁也罢,都浸润着国人浓烈的的伦理观念和生命情怀。

  长命锁,锁进多少往事,锁得的是一段生命的挂念,一个虔诚的心结。于是,这浓缩了满满祝福和爱的小小长命锁,就这样世代传承,生生不息。(陈佳)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长命锁长命丝绳藏家国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