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石砚受到清朝历代帝王的推崇

2016年05月13日07: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图1 松花御砚图2 松花御砚图2 松花御砚图3 松花御砚图3 松花御砚图4 松花御砚图4

  (原标题:双夔龙纹松花石砚)

  家传一砚,长10.3厘米,宽6.8厘米,高1.5厘米;石色青绿,石质如玉,石中有细长刷丝纹。此砚由砚盖(图1)、砚身(图2)和底座(图3)组成,均为石质。其中,砚身长9.6厘米,宽6厘米,高0.8厘米,简朴无华,砚堂微凹,上端开墨池,抚之光润细腻;砚背凹入,中镌篆文“乾隆年制”四字(图4),刀工爽劲,字形规整。砚盖凸雕双夔龙,纹饰古朴,有商周钟鼎彝器之风。底座凹承砚身,底面四角皆有矮足。五爪团龙纹锦盒包装,颇为精致。因是家传,又有款识,知是老物件,年代真伪倒未过多关注,但对其石质和源流不甚明了,一番探寻,颇为有趣。

  笔者查阅资料和图谱,得到一些收获。据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出版的《石砚品鉴与收藏》,在“其他各种石砚”中,发现此砚与“松花石砚”的介绍契合,并与其中一张图片“清代凤字形松花砚”的色泽几乎完全一致。此砚当为清代松花石砚,看来有几分把握。但究竟是不是呢?

  2014年4月,镇江收藏家协会邀请了国内著名专家王立军、蔡国声等一行数人来镇江鉴宝,我便携了收藏的几方旧砚前去鉴定。蔡国声先生过目时,还特意拿到阳光下看了看,说:“好东西,松花玉砚。”并不厌其烦地告诉我,此是松花玉砚。松花石产自东北,是清廷专用制砚石,此砚是造办处的东西,颇为珍贵。还顺便估了估行情。至此,此砚得到权威答案,终于“水落石出”。

  既明确了此砚身份,对其源流还须补补课。松花石,又名松花玉,也被称为“松花江绿石”。产于吉林长白山区松花江上游的砥石山。其“温润如玉,绀绿无瑕,质坚而细,色嫩而纯,滑不拒墨,涩不滞笔,能使松烟浮艳,毫颖增辉,昔人所称砚之神妙无不兼备。”(清陈元龙《格致境源》)。松花石砚受到清朝历代帝王的推崇,其名贵的程度,不亚于四大名砚。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镇江 张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蔡国声松花石砚清朝帝王历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