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家的闲章:并非书画家专用物

2016年06月21日07:4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中国画讲究诗、书、画、印融于一体。在欣赏国画作品时,我多是从印章,尤其是其上的闲章入手。

  闲章由秦汉时期刻有吉祥文字的印 章演变而来,宋元以后风气益盛。名谓“闲章”,其实不“闲”。到了近代,更发展为中国书画艺术不可或缺的部分。由于方寸的局限,闲章不能精描详述,更不能 似散文般长篇抒情叙事,只能凭靠书画家的才识,出语新颖,简洁典雅,或自拟词句,或撷取格言、警句,表达出对人生和艺术的识见、感悟。

  一枚好的闲章,让人玩味之余,足以一窥画家的学识与修养,故有“闲章不闲”“闲章玩味”之说。

  不少闲章反映了书画家的生平、籍贯和雅号。齐白石出身木匠,半生漂泊不定,晚年定居北京, 以卖画为生,常遭人白眼,但他从不低眉,常在其书画中钤盖“中国长沙湘潭人也”“木居士”“鲁班门下”“木匠之门”以示其独特经历。吴昌硕中年任安东知 县,一个月后便辞官而去,并刻“一月安东令”章,由此看出作者无意于官场。郑板桥一方“心血为炉熔铸古今”,既攫取了历代名家之秀,也再创自家之新。徐悲 鸿一方“江南布衣”,则表明了他的籍贯(江苏省宜兴),同时反映了他出身平民。

  “一尘不染”是以画马饮誉画坛的国画大师徐悲鸿的一枚闲章,画家以之言明心迹,表明自己高洁的品格。郑板桥“青藤门下牛马走”章,表达了作者愿拜著名画 家徐渭门下为仆而虚心学画的态度。张大千出身贫寒,他用“乞食人间尚未归”和“苦瓜滋味”两章,表达了自己的出身、经历和处境。明归昌世刻有“闭门读奇书 开门迎高客出门寻山水”章,更是总结了生平志趣。李可染的“七十始知己无知”“白发学童”等章,体现了他谦虚谨慎的品格,读来令人深思。

  提取格言、警句明志,或自拟词句以自勉的闲章亦多。明苏宣刻有“君子有常体”,清张宏牧刻有“动正用和”。十上黄山的刘海粟,请甘衍刻一章“昔日黄山为 我师今日我为黄山友”。齐白石成名后,其作品常用“墨戏”“不成画”“门外人”和“浮名过实”等章,表现出虚怀若谷的自谦精神。其晚年“金石癖”“要知天 道酬勤”和“一代精神属花草”等章,道出了他为艺术而献身的甘苦。潘天寿有“不雕”一章,表示出对艺术的看法,以及做人的要求,为人从艺应自然率真,不能 矫揉造作。以画梅著称的王成喜,则钟爱“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最难风雨故人来”等章。李可染“废画三千”“千难一易”“峰高无坦途”等章,寥寥数字,纳入了多少艺途甘苦,反映了作者不折不挠、毕生求索、矢志不渝的坚韧毅力。

  还有借闲章阐述书画哲理,反映艺术创作规律的。清代书法家邓石如,创造性地一改小篆文雅舒和的书风模式,刻有“我书意造本无法”章。清初画家石涛在其名 画《黄山图》上钤“搜尽奇峰打草稿”章,意蕴深刻,形象准确地反映了艺术创作与生活的辩证关系,是画家作画的经验之谈,同时也道破了艺术创作的一条共同规 律:艺术永远靠深厚的生活积累作铺垫。关山月有一方“古人师谁”章,坦直地向宋旧师古风气凛然发问;他的“适我无非新章”则表现了画家不甘师古固袭,刻意 创新探索的精神。

  闲章中有直接揭示作品内容的,李苦禅画鹰,常钤“鹰击长空”章;李可染画牛,则喜用“孺子牛”章。

  清代上海籍篆刻家王玉如尝刻有“勿因私仇使人兄弟不和勿因小利使人父子不睦”,更是直接到似是诲人,也似自诲了。

  齐白石衰年,每为宵小所作伪品所扰,无奈之余,刻有一章“吾画遍天下伪造居多”。

  其实,闲章并非世人眼中的书画家专用物。鲁迅曾用过的一章“只有梅花是知己”,表现出了他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高洁情操。郁达夫原名郁文,刻有一方“郁郁乎文哉”章,极富文学意味。印文来自《论语》中的一句话,巧妙地隐含了自己的姓名,同时还表明了自己文学家的身份。

  我国的金石篆刻文化绵延千年,历代名家的闲章,便是这一艺术长廊中的精致小品。闲来读闲章,我们不但可以从中领略到创作者的品格志向和情趣爱好,品鉴收藏者的闲情逸致和思想情操,更能感受到中华文明特有的印章的文化神韵,于精神大有益。

  来源:天津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李可染印章郑板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