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比金贵 宣纸市场看涨背后的文化底蕴

2016年06月22日16:41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纸比金贵
原料原料
选检选检
碓皮碓皮
剪纸剪纸
晒纸晒纸
捞纸捞纸
纸比金贵唐辉 荣宝斋集团副总经理
纸比金贵张松 中国美协理事 安徽中国画学会主席
胡文军胡文军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

  公司董事长“有钱莫买金,多买江东纸,江东纸白如春云”,从北宋王令的《再寄权子满》中可以看出,宣纸在当时就已颇受重视。近年来,宣纸市场一路看涨,每刀宣纸的价格从2010年的400元涨到目前的2000元左右,进入收藏领域的老宣纸价格更是翻倍增长。由于原料成本不断提升以及人力、资源匮乏等 现实困境,使得这种上涨的趋势还在加剧。但是,宣纸市场的系列乱象已然成为其向前发展的瓶颈。

  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被国家列为首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纸寿千年”,说的就是出自安徽泾县的宣纸,“轻似蝉翼白似雪,抖似细绸不闻声”,原料主要是产自当地的青檀皮和沙田稻草。这一地域造出的宣纸具有润墨匀称、 坚韧耐久等特有属性,备受历代艺术家的青睐,李可染、刘海粟、黄胄、吴作人、吴冠中等艺术家都曾来到这里观摩。最为熟知的宣纸品牌,就是中国宣纸集团的红星牌宣纸,近年来更是受到市场追捧。

  红星宣纸的价格之所以水涨船高,除了上述现实困境之外,还与宣纸业的产能有限有关。“我们的产能已经从最开始的几十吨增加至600余吨,但还是很难满足市场的需求。近年来不断加大投资力度,造了1万亩青檀林,开发了70万平方米的晒摊,通过高价收购的方式鼓励农民更大面积地种植稻草,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产能,但用来浆草、捞纸的山泉水是有限的。同时,宣纸的很多制作工艺都需要人工完成。可以说,制作技艺、原材料等资源的稀缺性使得宣纸的产量不可能很大。”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军表示。

  市场需求旺盛,也让很多别有用心者看到了商机。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小厂和小作坊通常使用龙须草浆、竹浆等现成纸浆加入少量青檀皮制作宣纸,同时晒 摊等制作流程偷工减料,这种宣纸的质量可想而知,充其量只是书画纸。不可否认,书画纸也有存在的空间,尤其是对于初学者而言。但有的企业为了赚取更高的利 润,往往打着宣纸的旗号,甚至盗用红星宣纸的品牌,扰乱了这一市场的正常秩序。

  作为当地曾经的重点创汇企业,中国宣纸集团在坚守品牌之余开始尝试新的探索和发展路径。宣纸文化园和博物馆的落成就是出于这个目的,通过宣纸文化体验吸引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宣纸文化。但现实问题是,博物馆的构建明显需要更为专业的管理和更为完善的馆藏构建。胡文军表示,“目前博物馆的馆 藏主要是宣纸和书画作品,大概有上万件,最重要的藏品是国家博物馆调拨的一批老宣纸,还有征集和自藏的宣纸几千刀,当年是一种资料性的留存,没有形成制度化和系统化,这需要在未来需要有专业的梳理;作品方面,主要是历年来收藏的名家捐赠作品一直没有流失,信誉度很好,这种渠道很有意义,也会加深艺术家与红星宣纸的感情。接下来会通过展览的形式进行收藏,同时会设立基金会进行评估和常态化收藏,尽量把馆藏逐步完善,这可能需要长期的过程”。近期举办的中国宣纸文化研讨会从宣纸企业、艺术家、理论家等角度,对宣纸文化的重要意义、宣纸与书画创作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梳理。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可以说,没有宣纸就没有荣宝斋。宣纸对于书画家来说是创作的根本,艺术家与宣纸制造者的对话无疑是两个终端的对话。

  艺术作品的传承需要载体本身质量过硬,宣纸的发展会影响艺术家的创作和表达。优质的宣纸与上乘的作品结合才能实现品质和传承。

  艺术家跟红星宣纸之间有着很深的感情,历年来收藏的名家捐赠作品一直没有流失,信誉度很好,这样的交流很有意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宣纸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