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华夏笔都:看一支毛笔的诞生过程

2016年06月27日17: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图为选料、理毛工序。据介绍,传统毛笔制作原料主要有野兔毛(兔毫)、黄鼠狼尾毛(狼毫)、山羊毛(羊毫)等,依获取方式不同进行整理。 刘占昆 摄   图为选料、理毛工序。据介绍,传统毛笔制作原料主要有野兔毛(兔毫)、黄鼠狼尾毛(狼毫)、山羊毛(羊毫)等,依获取方式不同进行整理。 刘占昆 摄 图为脱脂工序。动物毛类表面富含油脂,滑不受墨,故以草木灰、石灰水、泥巴等碱性物质浸泡脱脂。又油腻多寡不同,狼尾油重,羊毛次之,兔毫最轻,浸泡时间应各有长短。 刘占昆 摄   图为脱脂工序。动物毛类表面富含油脂,滑不受墨,故以草木灰、石灰水、泥巴等碱性物质浸泡脱脂。又油腻多寡不同,狼尾油重,羊毛次之,兔毫最轻,浸泡时间应各有长短。 刘占昆 摄 图为轧毛工序。取“毫刀”上“折子”,轧取等长芯毛备用。 刘占昆 摄   图为轧毛工序。取“毫刀”上“折子”,轧取等长芯毛备用。 刘占昆 摄 剔杂工序。剔除无锋及倒毛并重复此工序至干净。 刘占昆 摄 剔杂工序。剔除无锋及倒毛并重复此工序至干净。 刘占昆 摄

  文港毛笔制作历史悠久,早在唐初,已有笔市,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其因笔而名,因笔而兴,因笔而荣,因笔而发。文港毛笔制作工艺至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已被列为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毛笔的制造过程非常繁杂,且环环相扣,任一过程稍有疏忽,即会对毛笔品质产生极深影响。且高品质毛笔之制造,全部依赖人工运作,迄今无机器可以替代。因此,至今产量仍无法与一般工业产品相提并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毛笔制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