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紫檀之:紫檀笔筒

2016年07月06日13: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老紫檀笔筒真的不多见,比黄花梨少很多,因为明清时期紫檀比黄花梨珍贵。

  木纹:紫檀木(俗称小叶紫檀,我们传统玩的也就是印度小叶紫檀),小叶紫檀由于生长极为缓慢,所以密度相当高,在木纹形成了一点一点如同牛毛一般的纹路,我们将这种特有的纹路称为“牛毛纹”“蟹爪纹”,只要你仔细观察就一定能找到牛毛纹。

  紫檀的另外一个截面常常出现金星,其实就是木头里孔眼的油脂!不过老紫檀有时因为包浆厚重,要用灯打才可以看得出。

  沉水:一般木材的密度都小于水,但紫檀木密度比水大,置于水中必下沉。

  颜色:紫檀木用小刀刮开之后,里料为红褐色,与表皮的紫褐色对比较为明显。一段时间之后割开的部分会由于氧化作用慢慢变为和表皮一样的紫褐色。我们俗称琥珀质感。

  检测紫檀玩家常用方法:用浓酒精擦拭紫檀表面(一定要注意是新破开的面,老的紫檀包浆厚不一定),酒精变成褐红色,且越擦酒精颜色越浓。擦拭表面不久会被氧化成紫褐色。但其实很多时候老玩家看质感和纹理,也很容易辨认。

另外注意:

  1,用紫檀木雕刻出来的工艺品颜色为紫檀木氧化的天然颜色,老紫檀大多不用上漆,只需要用牛皮抛光、打蜡即可,若遇到上了漆的紫檀物品多数为假货。

  2,大叶紫檀表面颜色偏黑,纹理特别粗,其实都是现代商家所谓的紫檀,玩家一般不认可大叶紫檀是紫檀。

  3,有些老紫檀因为打磨不够细腻,看上去纹理较粗,如有紫檀的纹理特点,其实大多也是老紫檀,另外手头的重量可以说明问题,行家掂量就知大概。

  作者 图/文:华夏收藏网 逸古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檀笔筒紫檀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