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献上膝盖 杭州六旬大伯用蛋壳雕出艺术品

2016年07月06日14: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鸡蛋、鹌鹑蛋、鹅蛋,看到它们你会想到什么?蛋炒饭、蛋花汤、还是蛋包饭?你看,你就是个吃货吧。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蛋,在杭州九堡金海社区曾火生的手里,却变化出了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60岁的他以刻刀为笔,在轻薄易碎的蛋壳上雕刻出了一幅幅美丽的图案,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美轮美奂的西湖十景,甚至还运用高难度的镂空雕刻技术在白色的鹅蛋上创造出了精美绝伦的“蕾丝蛋”。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G20,他还特地创作了以此为主题的蛋雕系列作品。

  曾师傅老家在江西赣州,大儿子在杭州九堡从事园林设计工作。2008年,为了帮忙照顾大孙子,曾师傅和老伴来到了杭州。曾师傅从事过很多工作,可就是没和艺术搭上过“半毛钱”关系。

  约摸5年前,大孙子上了幼儿园,曾师傅和老伴一下子闲了下来。有了大把时间,曾师傅琢磨着干脆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后来偶然从网络上看到了蛋雕艺术,这眼睛一下就亮了。“我就想干脆我也试试。”

  曾师傅是个特别认真的人。都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光是雕刻用的刀,曾师傅就备了一整套,这是他买过来后,特地找人加工过的。为了用得更顺手,他还自己动手做了改造,极细的刻刀塞进了笔壳做成了“笔刀”。每一把作用都不一样。

  曾师傅创作爱用三种蛋,鹌鹑蛋、鸡蛋和鹅蛋。嗯,对蛋,曾师傅也是有要求的。鸡蛋蛋壳表皮要光滑平整没有斑点,鹅蛋呢要白净,鹌鹑蛋要求就稍微低些。以致于每次上菜市场买鸡蛋都变成一件技术活。

他要一个个仔细摸过,看过挑出来,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在挑什么贵重物品呢。”曾师傅的老伴杨阿姨笑说。

  鸡蛋买过来当然不能直接雕了,得先处理过。在鸡蛋胖胖的底部挖个小小的洞,用针筒往蛋里面注水,把蛋黄和蛋白从这个小洞里倒逼出来。完了再用水冲洗干净,晾干,接着就能开始创作了。

  那倒出来的蛋黄蛋白怎么办?“吃了呀,我们家每天不缺的就是各种蛋做的菜,蛋炒饭、蛋花汤、西红柿炒蛋。”杨阿姨说,她和儿媳妇都特别支持曾师傅的创作,具体表现为用各种方式帮助消灭蛋白蛋黄。

  来源:新蓝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蛋壳雕大伯雕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