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文玩价格普降 藏品变现难

2016年07月06日14: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鲁园古玩城内一个卖核桃和金刚的摊位上立着“150元两件甩货”的牌子。摊主面露难色地 告诉记者,甩货的是去年剩的金刚和核桃,当时都是卖三四百元的东西。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谭珊珊 摄  鲁园古玩城内一个卖核桃和金刚的摊位上立着“150元两件甩货”的牌子。摊主面露难色地 告诉记者,甩货的是去年剩的金刚和核桃,当时都是卖三四百元的东西。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谭珊珊 摄

  李女士想将2009年花12万元购买的翡翠手镯变现,四处奔走结果发现能收购的人少之又少,最高出价仅7万元。

  记者走访沈两个文玩市场,发现来逛的人特别少。原价三四百的核桃卖150元两对依然无人问津。有古玩城的老板告诉记者,2014年他卖了15万的东西,从2015年到现在一共才卖了5万。

  业内人士表示,之前人为炒作将文玩价格炒到一个非理性的程度,违背了文玩本身应有的价值,现在价格回落证明市场已经逐步回归理性。

  实体:几百元核桃卖几十无人问津

  2016年7月1日中午12时许,沈阳鲁园古玩城人流稀少,从中厅望去,几乎看不到顾客的影子。记者注意到,鲁园古玩城的歇业时间为3点,可刚刚中午12点多,约40%的店铺就大门紧闭。不少店铺点着灯,店里却空无一人,在门上夹着网店的网址及店主的联系方式。

  “周末的人还行,平时一直这样,没啥人。今年钱不好赚,大家花钱都比较谨慎。”鲁园古玩城里小卖店的店主表示。

  市场内一个卖核桃和金刚的摊位上立着“150元两件甩货”的牌子。摊主面露难色地告诉记者,甩货的是去年剩的金刚和核桃,当时都是卖三四百元的东西。 “现在核桃都能嫁接了,各种品相的想要什么都能轻易得到,品相好的都卖不上价,品相一般的东西就越来越难卖了。现在不甩卖等到9月的时候今年核桃也下来 了,到时候就更没人买了。”

  龙之梦古玩城也同样显得萧条。二楼古玩售卖区,整个一层楼只有约10家商铺开门。

  一家名叫“玉海缘”店铺的店主告诉记者,2014年一年他卖了约15万元,2015年到现在总共就卖了约5万元。他指着一个葫芦说,这个葫芦是带“虎头”的,当时他花500元进的货,现在即便卖500元也没人买。

  另一家女性店主表示,原来能卖80元一克的蜜蜡今年只能卖50元一克。因前两年炒得太厉害,今年中低端翡翠的价格也在持续滑落。

  线上:沈一文玩微商连续9天没开张

  在三好街附近上班的市民林先生用业余时间做文玩的微商,在朋友圈不时发一些星月菩提、蜜蜡的手串。他表示,今年的文玩不像之前那么火,本月他已经连续9 天没开张了,手里压了大量库存。“前几年赚到钱了,今年赔了但是总体没亏。微商不像实体店有成本,能挺住还想继续坚持这个生意。”他说。

  而文玩微商苏先生表示,今年文玩价格普遍下降,相对保值的还是不可再生的珠宝类。例如星月菩提今年售价降了50%。但是因上价也低了,所以利润并未受太大的影 响。不过在不景气面前,微商之间的竞争就显得特别激烈,价高了就没人买了。所以现在文玩微商已没有高利润可赚,多数只能走薄利多销的路子。

  记者在淘宝客户端上搜索“文玩”字样,发现高端的核桃几乎无人问津,曾经价格炒的很高的老星月菩提现在300元就能买一串。去年炒起来的“崖柏”最低18元 就能买到,还包邮。该店客服表示,今年线上文玩销售竞争激烈,一般店铺会拿出几种商品特价销售,不赚钱只为拉人气。

   2014年至现在文玩售价普遍下滑

  “咱们小时候菩提子那些东西都没人要,现在的人生活好了,有闲钱去玩文玩,这个市场才起来,大部分还是要靠人为炒。”沈阳某艺术品公司总监叶先生表 示,2012年前后,曾经有人花2000万元购买一棵小叶紫檀树,到今年标价几十万元也无人问津。2012年至2014年文玩市场人为炒得太火,人们急于 寻找新的投资项目,大量资本涌入文玩行业,导致文玩的售价远远高于实际的价值。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文玩价格持续下降,2015年初已经出现更明显的下滑。现在文玩整体售价与最火的时期相比下滑约40%至50%,到达一个比较理性的价位。但即便价位降低,不少种类的文玩依然是有价无市。

  他表示,如果是名家雕刻的古董,并且作者已经不在人世,因精美绝版且稀缺,这样的文玩最保值。其次是比如翡翠、和田玉等不可再生资源相对保值,如果是稀 有的高品质玉石,保值更好些。最不保值的是菩提、椰壳、核桃等。“这些就是果实或树籽,每年都有,想要多少有多少,价格最不稳定。”叶先生说。

  收藏者的藏品所谓升值只是有行无市

  近日,家住沈阳市皇姑区的市民李女士急用钱,想将手里花12万元购买的翡翠手镯变现。李女士表示,手镯是2009年买的,不少懂行的朋友告诉她现在已经 至少值15万左右。她走了多家文玩市场,出价最高的是鲁园古玩城的一个卖家,该卖家表示最多出7万元。李女士又去几家典当行想把手镯变现,多数典当行表示 只收黄金白银不收翡翠,而唯一有意向的一家仅肯花5万元收购。

  龙之梦古玩城一名商户表示,一般常见品相的文玩现在很少有人收购,但如果真是好 东西还肯卖低价,肯定有人收。木质珠子、菩提子等通过盘玩会形成包浆开片,年头久了会“升值”。叶先生表示,经盘玩的手串确实更古朴一些,理论上是会升 值,但想把盘过的东西卖出应有的价值却很难。会不会买别人盘过的珠子因人而异,有人还是希望买一串新珠子自己慢慢盘,觉得别人盘过的不卫生。另外,通过油 炸等手段能将一串新的菩提子手串做旧,买到假货得不偿失,所以肯花大价钱买一串老珠子的人比较少。

  他表示,一般人将文玩买到手里再出售的渠道很窄,以个人名义出售不具权威性,肯买的人不多。多数人只能卖给古玩城的卖家或去拍卖行,打个五六折卖掉。“现在整个文玩市场都不景气,收完不好卖也卖不上价,这导致有收购意向的人会更少。所谓的升值目前来看只是有价无市。”叶先生说。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谭珊珊

  来源:辽沈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玩核桃沈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