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为您揭秘中国极品毛笔

2016年07月11日18:28   新浪安徽  收藏本文     

  您可能很擅长书法,但您知道毛笔为啥能写字?毛笔的笔头又是怎么做成的?最极品的毛笔是哪一种?即将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和安徽卫视的4K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将一一为您揭晓。

  毛笔笔头:万中选一的“锋颖”

  毛笔为什么能写字?毛笔的笔头是用什么做的?在看《中国文房四宝》之前,很多人可能都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更没有“锋颖”的概念。

  传统毛笔的笔头,是用动物的毛制作的,而最重要的毛叫做“锋颖”,也就是动物身上毫毛尖端最坚硬锐利、书写最能出锋的部位,数量很稀少,颜色比较深。

  在 安徽宣城泾县三兔宣笔厂,摄制组捕捉到了传统兔毫笔的原料选取过程。每年冬天,山民在皖南广袤的山区大量捕猎野生山兔,这是一种非常狡猾的动物,身体矫 健、四肢有力、奔跑迅速、跳跃自如。摄制组在拍摄时使用了一只前腿被夹伤过的野兔,四周拉了网子团团围住,结果硬是被这只兔子找到空隙逃跑了三次,七八个 人围追堵截,差点逮不住。据说野兔跑的时候经常变速、变向、跳跃,连猎犬都抓不住,因此人们捕兔只能采用下夹子的办法。

  三兔笔厂每年冬天固定到旌德山里收购野兔皮。收购的量是多大呢?一次两到三万张。必须是野兔,家养的小白兔是不行的,因为它们的毛不具有锋颖,不适合书写。

  拿 起一只毛笔,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笔尖部分有一小块的颜色比较深,通常发黑,这就是“锋颖”了,只有成年野兔冬季为御寒长出的长毛尖端才会有。一只野兔有多 少这种毫毛呢?普通毛笔,一张兔皮中取下的毛只能做两支毛笔。至于精品毛笔,举个例子,古代整个宣城地区进贡兔毫给皇帝,每年进贡的量是“二两”,真正贵 过黄金啊,正如诗人的话“千万毛中选一毫”了。

  您可能很擅长书法,但您知道毛笔为啥能写字?毛笔的笔头又是怎么做成的?最极品的毛笔是哪一种?即将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和安徽卫视的4K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将一一为您揭晓。

  多到难以想像的毛笔种类极品“鼠须笔”您见过么?

  到底有多少种动物毛可以用来做毛笔?答案出人意料:几乎都可以。野兔毛、山羊毛、马尾巴、黄鼠狼尾巴,鹿毛、猪鬃、石獾毛等等,应有尽有。

  书法大家王羲之写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据说用的竟然是老鼠胡须制成的鼠须笔。为了验证鼠须笔的真实性,节目组特意请笔工搜集原料,几经周折,成功复制了传说中的鼠须笔!

  在湖州王一品斋笔庄和台湾林三益笔庄,摄制组拍到了用鸡毛所制的鸡毛笔。难以想像,鸡毛笔竟然是历史上岭南人民所广泛使用的毛笔;更难以想像,现代竟然还有人能用鸡毛笔书写自如!

  更稀奇的是用人的胡须和毛发做笔。古代记载,有笔工做笔时原料不足,临时用胡须代替兔毛,结果做出的笔竟然广获好评;另外,摄制组也拍到今人用婴儿的胎毛做笔留念的镜头,真是无奇不有。

  有关毛笔这些你所不知道的事儿将由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为您一一揭秘。

  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房四宝纪录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