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崖柏 我们应该做文化的传承者

2016年07月12日07: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如今谈到崖柏,多是与金钱、市场交易、衍生产品有关,谁还能记得当初凭借着坚韧的精神,以及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出的天然美态的那个崖柏吗?崖柏就是以如此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民众资本进入这个收藏市场中,但是,真正的收藏家,不会因为市场的风声消息影响到自身的判断,如果仅仅是因为赚钱而收藏一个艺术品,只能被称作是“交易”并非收藏,我们是自然文化的经历者和保护着,并不是它的主人,不要因为喜爱而左右了你的野心,让你沾染上刽子手般的冷漠绝情!

  虽然商家把崖柏从只有豪门老板和文人收藏家为主要消费群体的高端市场,成功推向了更以平常百姓为消费主体的大众文玩市场,让艺术品的收藏不仅仅局限在高端人群中,也为老百姓在生活之余还增添了品味享受。可是如今现代意义上的文玩,有些玩趣的意思,将这些带有传统文化气息的木材当做赏玩件或手把件,其实这是一件悲凉的事,文玩这件高雅的事,不但能够让收藏主人涵养身心,还能展现出收藏主人的文化品位,但是过度追捧崖柏饰品,在无形中助长了采挖分子的气焰,使得文玩的雅趣变了味。

  从开始的浑然不懂,到有了一定的商业和艺术眼光,这个过程让一些农民在采柏的过程中尝到了发家致富的甜头,以至于后期他们去采挖崖柏的时候更有了贪心,为了分红更多他们选择不需要商家的帮助,简单装备一下就上悬崖了,未接受过专业的攀岩训练,也不愿意购买价格高、性能更好的安全设备,就是因为这样,许多村民都坠亡在崖柏悬崖底下。一旦采到了上好的木料,山下就有商家愿意用大笔的资金跟他们交易,也是因为这种疯狂的行为添油加醋的让这些农民跟玩儿命似的前仆后继。

  高崖之上的崖柏,虽然在人们眼中造势大气,但是它们的生存环境十分的恶劣,周围常常是寸草不生的样子,然而崖柏却能够凭借生命的顽强,努力的与自然作斗争,不但在悬崖峭壁上经受着风吹雨打,也能在石缝中扎根长存,这种孤傲自清的风骨让多少收藏家们看得惊心!木料浑身散发出的清幽醇香,都让人崇敬万分!

  世人总是咏颂松竹的坚韧,寒梅的坚贞,因为信仰崇敬所以才发至内心的想要保护这些珍稀植物,可是,市场上兴起的崖柏热,给原本受人类砍伐严重的森林更是遭到了巨大的劫难。要知道,任何一棵树的成长是需要历经上百年的变化的,在这过程中所经受的风雨打击才能够成才,更何况是像崖柏生长在偏僻山崖上的植物了,像这样的自然资源更是难能可贵。

  来源:头条号 / 清茶逸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崖柏传承者文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