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加官唯一传人 88岁老手艺人人生坎坷

2016年07月12日16: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猴加官”唯一传人 88岁老手艺人的坎坷人生  魏老先生做的“猴加官”惊艳到不少市民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为学艺,14岁那年把走街串巷的聋哑师傅接回家,拜师学习了3年

  现如今,88岁的他是“猴加官”唯一传人 在开封鼓楼,1000多个“猴加官”一晚上销售一空

  这稀罕玩意儿 咱差点看不到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实习生 杨益莹

  14岁时,魏义民在老家南阳的白河边上,遇见了一位挑着担子的手艺人。手艺人在卖“猴加官”——一只泥塑的小猴子,能把面具取下、戴上。这个本 领把魏义民看呆了。手艺人来自新野县,是一位聋哑人。魏义民央求父亲,让本是走街串巷的聋哑师傅住到了自己家里。从此,魏义民这一辈子就和“猴加官”连在 一起。

  为学手艺 他把师傅请回家住

  今年已经88岁的魏义民,回忆起当年他与“猴加官”的结缘,仍像年轻人般神采飞扬。他说第一次见到“猴加官”,是在小学的课本上。那时候,他就深深记住了这个神秘又有趣的小玩意儿。

  真正见到,是魏义民14岁那年。一位走街串巷的“猴加官”师傅被他请到家里住下后,他就拜师学艺,学期3年。师傅虽是残疾人,但是非常聪明,魏义民跟着他学到了这门手艺的精华。

  “猴加官”看似是个小玩意儿,制作过程却极复杂,融合了泥人、布艺、绘画、雕刻等多种技艺。不仅需要在红胶泥球上捏出猴脸,还要有极高的绘画能 力,此外,还需要充分掌握好杠杆原理,这样小猴子才能在一次次的摘、戴面具中经受住把玩。这门综合了“跳加官”及“新野猴戏”的技艺,如今传人只有魏义民 一人。

  经历坎坷 扔掉手艺几十年

  “猴加官”的猴同“侯”,猴子戴上脸谱官帽,寓意“封侯又加官”,在老百姓眼里,这可是个吉祥物。然而,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这门手艺一直被尘封,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才重新被世人知晓,并于2009年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年,学成出师的魏义民也干起了靠手艺吃饭的活儿。然而好景不长,抗日战争爆发,魏义民逃难到外县。

  世道乱了,他做的“猴加官”也无人问津,魏义民只能靠做小工和要饭过活。1949年11月,魏义民参军,并于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转业后,魏义民被分配到郑州市公交公司工作。每日为了生活奔波,“猴加官”逐渐消失在魏义民的生活中。

  朝思暮想 老艺人重出江湖

  1980年,魏义民从公交公司退休。闲下来的他琢磨着重拾“猴加官”的老手艺。魏义民的老伴儿听他唠叨了半辈子的“猴加官”,却从来没见过是什么样,也鼓励他做做看。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一是没有制作的磨具,二是手艺都忘得差不多了,这让他又犯了难。

  凭着对“猴加官”的热爱,魏义民从制作磨具开始,一步步回想起当年的制作工艺:制磨具、做猴头、安铁丝钩、做猴身、制提线木棍……经过一个月的摸索,魏义民重新拾起了“猴加官”的手艺。

  之后的几个月里,他做了700多个“猴加官”。老伴儿拿着这些到二七塔、碧沙岗公园附近卖,销售非常好。魏义民做的“猴加官”做工精致、配色鲜艳,而且大家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东西,很是稀奇。在开封鼓楼,魏义民做的1000多个“猴加官”一晚上被一抢而空。

  唯一传人 希望手艺能留住

  魏义民曾经收过两个徒弟,可现在却不愿再提起他们。原来两个徒弟在拜师学艺后不久,背着老人注册了“猴加官”的专利,甚至成了“发明人”。后来法院判定“猴加官”的专利属于魏义民,但他也不敢再收徒弟了。

  魏义民说,自己是“猴加官”唯一的传人,不能把这手艺断到这儿了。他带着“猴加官”参加了许多国内的展览活动,为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这门已经有300多年历史的传统技艺。

  [征集]

  身边有非遗 请联系我们

  由河南商报联合欧凯龙共同打造的“首届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于7月16日、17日在郑州欧凯龙东区旗舰店举办。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遗,特面向社会征集“身边的非遗”,河南商报将选择亟须保护的非遗线索报送省市非遗保护部门,同时将择优在非遗展上进行展出。

  来源:大河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手手艺魏义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