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串价格如何估算:带你了解海黄串

2016年07月14日16: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想学习如何对手串估价,首先得全面的了解海黄串的种类。

  很多藏友都知道海黄分为糠梨和油梨,糠梨产在海南岛的东部,颜色发黄,密度差油性差,纹理漂亮;油梨产在海南岛的西部,颜色深,油性高,密度好。但做为一个常年下乡收海黄的从业者而言,这种说法不是绝对的;我收过太多海黄原料,东边收到油梨,西边收到糠梨,甚至同一块料一半是糠梨一半是紫油梨。

1
2

  其实海黄的芯材是什么颜色取决于树木的生长环境,于土壤,水源,树木的采光有着直接的联系,简单的讲树木生长的环境越恶劣,芯材的颜色越深,比如长在砂石土壤,四周植物生长密集,又多为高大的乔木,附近有没什么小溪之类的水源,在这种环境下海黄树生长的极其缓慢,芯材的颜色深,密度质感都为上品,像海南的霸王岭,尖峰岭一带就满足这种环境,所以穷山恶水出好料啊!反言之生长环境越好,海黄树长的越快,芯材颜色就越浅,密度,质感也越会差,就像一些广东产的黄或海南本地人工种植的,就有这种特点。(我们所有的手串全部是野生海南黄花梨,无人工种植)

3
4

  长久以来,很多新入门朋友,甚至一些有过一些年头的海黄爱好者经常和我们讨论海黄手串的价格高低,看来这个是大多海黄爱好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那么我们就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讲海黄手串价格的判定:

  同料,颜色,密度,质感,纹理,品相,纹理清晰

  同料:一串好的海黄手串,首先要具备的条件就是同料,顾名思义,就是同一块海黄原料做成的一串手链,分辨手串是否同料主要看一串手链每个珠子的颜色,纹理,还有表面的质感是否相似,普通手串的用料长度在25cm-45cm之间,在这个范围内原料的头尾纹理,色差,质感差距一般不会太大,如遇同料纹理色差很的的手串,也视为不同料。

5

  颜色:海黄的颜色分为淡黄、正黄、深黄、棕色、绯红色、紫红色、紫色。单从颜色这一项衡量,价格是依次递增。淡黄的价格最低,紫色价格最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宝贝,是紫油梨的一定会注明)

6
7

  密度:海南黄花梨的密度为 0.82-0.94g/立方厘米比较简单的来说,就是手感,在其它衡量标准相同的情况下,份量越好的价格越高;很多藏友会认为颜色越深的密度越大,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8

  质感:在同样的打磨工艺下,肉眼所见珠子表面棕眼越小越少,用手把玩手串表面越光泽,越无阻力犹如婴儿皮肤一般光滑柔嫩的手串价格越高,质感特别好的手串打磨出来的效果可达到半透明状,犹如玉质,一般海黄原材料密度越高,质感也就越好。

9

  纹理:第一类全纹珠:也就是现下大家所说的鬼脸纹,制作此类珠子要求料为枝料或主杆料,年轮纹要完整,制作时打孔点一定要在年轮的中心点附近,车出来的珠子从打孔点看去年轮纹理成圈状完整,如果从打孔点俯看纹理不完整,则不能称为鬼脸纹;很多商家都会鼓吹自己的珠子是全鬼脸手串,其实真正是鬼脸的珠子也就那么几颗,全鬼脸与部分鬼脸的手串价位相差还是比较悬殊的,同料(手串的颗颗珠子来自于同一颗料)的情况下全鬼脸手串1w,部分鬼脸的价格在4000—7000之间,哪怕只有一颗不是全纹,也不能称为全鬼脸手串。

  全纹珠又细分为以下几种纹理:

  1、普通全纹珠高级

  2、X纹全纹珠极品级

  3、对眼全纹珠收藏级

  4、对眼x纹全纹珠神器级

10
11

  第二类破纹珠:顾名思义,就是年轮纹理破掉的珠子,此类珠子多为大料边角料或不规则型原料做成,此类珠子相对于全珠的价格就要逊色很多;两串同料的珠子,普通全鬼脸手串与全破纹手串的价格差距一般在4到5倍之间,如果是全x纹手串或全对眼纹手串,差距在10到20几倍也是正常情况,原材料越好,差距越大。以此类推。

12

  下面再给藏友讲讲一些特殊纹理的珠子

  •鬼眼纹:此类珠子有全纹珠也有破纹珠,但都属于收藏级

13

  •全树瘤纹:此类珠子是我个人认为海黄手串里最稀有的,树瘤是海南黄花梨树自身生病产出的瘤体,类似于人类生病长肿瘤一般,这类材料1万颗树里难产一块,真是一木难求,能做成一串完整的全树瘤手串真是神器级!

14

  •水波荧光纹:此类珠子取料多为老料芯材扭曲弯曲处,珠子有着如金丝楠般美丽的水波纹,在光线的折射下会出现强烈的荧光感,又叫影子木,有移步换影的效果。

15

  •很多书籍包括网上的文章,还会把海黄纹理分为山水纹,土星纹,闪电纹,虎皮纹,蜘蛛纹;这么讲是没错的,纹理确实生动形象;但是这类纹理需要发挥人们的想象力,很难把它准确的归类,比如蜘蛛纹也像人形,土星纹也像铜钱,这么说都没错;还有一些纹理长的像葫芦,猴子,外星人,梵高之类等总不能叫它猴子纹,外星人纹吧?

16
17

  纹理的分类要满足两点:

  有一定的同类数量,如果世间只有几件,不能归为一类

  准确性,一种纹理它能用语言准确的描述,不会让人们联想到其它类似的东西。

  品相:手串的品相,品相也就是一串手串的瑕疵程度,手串上经常容易出现的问题有:裂缝,白皮,残缺;修补的方式主要有补粉,补色,注胶这三种,一串手链品相越完整价格就越高,如果一串手链有30%都有明显的瑕疵,建议藏友不要购买,少许的瑕疵,尤其是精品手串是难免的,只要不明显,还是可以入手的。教大家一个小窍门,大部分海黄手串都有三通珠跟佛头连接,挑串时把三通珠跟佛头的连接处分离开看看,如果三通打孔处没有瑕疵,基本上整串手链都不会有,如果其它珠子都没有瑕疵,就连接处有也不影响手串的价格,倒成为您跟商家砍价的法宝!

18

  纹理清晰度:海黄手串的纹理还有一个经常被忽略的问题,就是纹理的清晰度;有些手串颜色,纹理,密度,质感都差不多,但是两串一比较,相差甚远;这跟纹理的清晰度有直接的联系,纹理与底色的色差越分明,纹理就越清晰,价格自然越高!

19
20

  小结

  为什么现下海黄手链价格会如此参差不齐,这个问题还得从源头说起,1每一个串手链的出品都是由原材料加工而成,但每块原材料的收购价都没一个准确的标准,差价很大,品级差不多的料有些收来2000多一斤,有些收来则5000多,成本不一样自然价格差异也大

  海黄芯材开料风险很高,切的次数越多,风险就越大,有些开料成功,成本就低,有些料预计做5串,结果开料有烂心,加白,空心,虫洞等情况,产量大打折扣,成本自然就高,还有些极品料收来很贵,做出来的手串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卖的自然会比低成本手串卖的贵,亏本也是常有的事,总结一句话便宜买便宜卖,贵买贵卖。

  来源:微信公众号赛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串海黄珠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