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核雕与桃核雕之差异比较

2016年08月03日16: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核雕作为一种中国民间传统工艺,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朋友所认识和喜爱。核雕一般都是利用植物的果核来进行雕刻,主要雕刻的材质主要就是橄榄核和桃核,并由此演变出来橄榄核雕和桃核雕这两种各有特色的核雕艺术分支。今天,须吟笙核雕艺术纪念馆的须曙耀馆长就和大家谈谈橄榄核雕和桃核雕的比较分析。

  橄榄核的表面无纹路,可供雕刻区域大,橄榄核材质的艺术表现力强,质地细腻坚韧,纹理缜密,易于奏刀,可雕刻出细如发丝的精细工艺,质地接近木雕,表面比较光滑,对于题材的限制要小一点,硬度要大于桃核,新手在手工使用雕刻刀雕刻时较为费力,在不同深度无明显的色泽差异,核质细腻润泽,盘玩后能够迅速的红润包浆。雕刻成品较适宜作为手串或吊坠。但是受内部分腔的限制,雕刻中容易出现漏、裂等问题。橄榄核内部分瓣,新核受温度湿度影响大,新手有一定保养难度。核质相对均匀,可使用雕刻机制作机雕作品;

  桃核的纹路深且变幻莫测,处理适当可得妙手天成之趣,硬度相对要小于橄榄核,但是核桃核的不同层次会出现颜色不一的现象,桃核核质较为细腻但略逊于橄榄核。核质有一定深度,可以表现有一定景深的作品。核质大小均有,即适宜把玩又可佩于腕间。核内单腔,受温湿度影响相对较小,保养难度小。目前还无法使用雕刻机进行雕刻。但较橄榄核而言,桃核的核质略枯涩,盘玩初期效果不明显。纹路深,表面可供雕刻区域受限,处理不当则会出现材质限制艺术表现的情况。要求创作者必须按照桃核的特性,充分利用纹路和孔洞进行创作。利用得法可以反映创作者思维的灵活,既是内容组合设计的度量更是内容和材料的契合,核纹与雕痕、光滑与粗糙、凹面与凸面所表现出的艺术效果具有独特韵味。

file0002左图为洪毅老师的橄榄核雕作品,右图为希今老师桃核雕作品

  综合比较主要有以下五大不同:

  1、橄榄核的核质较桃核细腻红润,盘玩包浆快,但是硬度大于桃核,对于雕刻新手而言上手难度略大;

  2、橄榄核可供雕刻区域大,色泽一致,在避免漏、裂的情况下可供雕刻者自由发挥,而桃核则要受纹路孔洞的限制,需要在作品构图设计下更多的功夫;

  3、橄榄核对各种形式的雕刻技法都能有很好的表现,立体造型较多;桃核受核型限制,更多的作品为单面或一体两面的设计,立体满工的作品相对较少。

  4、橄榄核核质均匀,可以使用电脑雕刻机进行雕刻,经验不丰富的爱好者较难分辨机雕作品和手雕作品的差异;桃核具有独一无二的纹路孔洞,必须按照每个桃核的不同纹路进行设计布局,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较难应用电脑雕刻机进行批量雕刻,但日后难以预估。

  5、从艺术风格上来看,以舟山一脉为代表的橄榄核雕在浓厚传统艺术的熏陶下,作品细腻优雅,技法纯熟,精细入微,将南方婉约隽秀的山水人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刀工清秀,作品写实,以重工精雕见长;以潍坊一脉为代表的桃核雕神韵豪放、传承有序,巧用桃核上的自然麻纹,别具风格,尤得其妙,核桃雕的设计难度更大,其中的比例、透视、造型、体积实物感尤为重要,必须要随形变通,因形就势,随机调整构图。

file0003朱双平老师在为须吟笙核雕艺术纪念馆传习与交流中心的学员们演示橄榄核雕刻技法。

  方寸小核,刀法变幻造就乾坤万物。

  一粒芥子,匠心独具可纳须弥三千。

  无论橄榄核雕刻还是桃核雕刻,展现的都是能工巧匠的独具匠心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流转,如果说我们在滚滚红尘中需要一份可以托寄情怀的掌上之物,核雕艺术必然是首选之物,我们始终认为,雕刻的材质、技法虽然有别,但是体现出来对艺术的坚持坚守之意是一致的,都需要在枯燥中磨练出一份精彩,都会在出人意料处收获一份惊喜。(撰文:马焱)

file0004须派核雕创始人须吟笙老先生橄榄核雕作品《单面十八罗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核雕文玩桃核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