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房玉雕之印泥盒赏析

2016年11月09日12:36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印泥盒是文人蓄藏印泥之用,在宋代之后出现。明代屠隆在《文房器具笺》中将印泥盒列为专项。印泥盒形式不一,以扁圆矮小者为常见,内盛印泥处十分平浅。所用材料有玉、石、竹、木、角、漆、金、银、铜、铁、象牙等多种,造型各异,雕琢精妙,可用可赏。本栏目选取了几件当代印泥盒作品,供读者欣赏。

玉龙纹印泥盒

  印泥盒小巧实用,盒盖满雕正面蟠龙云纹,蟠龙表情彪悍,威武大气,图样周边圈以回纹,复古感十足。

碧玉印泥盒

  此印泥盒由碧玉雕刻而成,所用碧玉颜色均匀,质地细腻。印泥盒形制古朴,似香炉形状,全身光素,简约大方。

唯和呈喜印泥盒

  新疆和田籽料作品,玉质油润细腻。盒顶部分保留黄皮,通体光素,只在印泥盖顶部饰以“唯和呈喜”字样。整件作品小巧而大气,素雅而不失韵味。

活环印泥盒

  该印泥材质为碧玉,盒器型扁圆矮小。壶盖上雕刻一活环。整件作品造型独特,雕琢精妙,活环增添了趣味性,使其有了可玩的特点。

圆融印泥盒

  此盖盒以和田青玉为质,温润致密,色泽浑厚典雅,其由盖及盒身组成,子母口,扣合严密,呈扁鼓形,整体为素面,不着一刀,打磨素雅,仅以圆融的造型示人。其造型精巧凝练,动人优雅,既可作为香盒,也可作为印泥盒。

  悠游南山印泥盒

  此作取上好俄罗斯碧玉雕刻,盒盖浅浮雕“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盒身为子母口制式,光素无饰,尽显玉质细润。盒形圆润有致,典雅大气,构图淋漓尽致,颇具文人气息。 陈燕玲 整理

  来源:揭阳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印泥盒玉雕文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