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陶艺雕塑佛山烧制成功 4月亮相世园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16: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丝绸之路起点”,已在广州佛山烧制成功,将于近日运抵世园会园区进行安装。图为巨腿一只脚上的“虎头鞋”。 世园会筹备办供图   “丝绸之路起点”,已在广州佛山烧制成功,将于近日运抵世园会园区进行安装。图为巨腿一只脚上的“虎头鞋”。 世园会筹备办供图 2011年世园会雕塑“丝绸之路起点”效果图。 记者 魏影 摄 2011年世园会雕塑“丝绸之路起点”效果图。 记者 魏影 摄

  西安晚报讯 (记者 李博海) “两条巨腿交错中前行,一中一西,相得益彰。”昨日,记者从西安世园会筹备办获悉,体量巨大、工艺复杂,制作难度高,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陶瓷艺术品——“丝绸之路起点”,已在广州佛山烧制成功,将于3月运抵世园会园区,4月初安装完毕。

  大师手笔 专为世园而创

  “丝绸之路起点”是由著名设计师陈绍华和广州雕塑院雕塑家洪波专门为西安世园会创作的,主体为两条扭在一起的腿,一条腿代表中国文化,穿着中国特色的绣花裤和虎头鞋,由中国传统的陶瓷上釉彩绘工艺制作;一条腿代表西方文化,穿着黑色西裤和皮鞋,用现代不锈钢工艺制造,西装腿部分黑色烤漆。寓意中西方文化相互支撑、交融,不断前行,展示了中西方在思想、文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合作。

  这座大型雕塑被命名为“丝绸之路起点”,并安放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其意义深远。

  烧制完成 近日抵达西安

  “丝绸之路起点”体量巨大,总体高度达到10米。特别是用陶瓷上釉彩绘制作的中国腿,更是工艺复杂,制作难度高。

  受西安世园会委托,著名平面设计大师陈绍华与广州雕塑院雕塑家洪波用了将近半年时间完成雕塑的设计。其中,雕塑的中国腿部分制作工艺为陶瓷上釉彩绘。

  据了解,中国腿部分由烧制好的大型瓷块组装,而虎头鞋部分则是整体烧制,虎头鞋长约2.4米,宽1.3米。这个整体烧制的“虎头鞋”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单体瓷器。另一条用不锈钢制作的“西方腿”,目前在广州也制作完成。这座大型群雕进驻世园会园区,也必将成为西安世园会的一大景观亮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